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节目摄制组走进贵州黎平家庭茶场

  11月9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管彤等人一行深入贵州省黎平县天益家庭茶场采访。这是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贵州黎平县开展慰问演出活动期间一个片断。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左三)、管彤(左一)在欧帮根(左二)茶场家中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左三)、管彤(左一)在欧帮根(左二)茶场家中
 

  黎平天益茶厂位于贵州省黎平县高屯镇,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家庭茶场。该茶厂茶园基地于2007年春开始植苗,茶园总面积420亩,该茶园按生态茶园建设管理,茶园中间种有桂花树、青钱柳、油茶树、红豆杉等树种。

  据了解,该茶场主欧帮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当地农民,曾种过田、当过兽医、管过果园、经过商,最后选种植茶园,也把家搬到茶山,此后全家人都投入茶园和管理、生产加工和销售,成为一名符其实的茶园主。

  在通往该茶场茶园的山路上,在道路两旁盛开山油茶花、郁郁葱葱的林木和在风中散发成熟的山野草间,著名主持人张泽群、管彤与茶场主人欧帮根沿着茶山公路边走边聊,一行来到天益茶厂的茶山上,与正在采茶的姑娘、妇女们交流,采茶的姑娘、妇女们热情地唱起当地的侗歌和山歌。

  在茶场加工场,欧帮根介绍正在进行手工加工的扁形茶和红茶;在其家中会客厅,品尝茶中听欧帮根介绍该家庭茶厂的建立、管理到投产加工、销售等艰辛过程及未来的梦想。

  黎平县地处黔﹑湘﹑桂三省区交界处,是革命老区,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黎平,并于12月18日在黎平县城召开了中共长征途中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史称“黎平会议”。这次会议采纳了毛泽东西进贵州,在黔北建立根据地的正确主张,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起点,在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黎平县又被称为“转折之城”、“曙光之城”。

  今年是“黎平会议”召开80年周年,为纪念“黎平会议”召开八十周年,11月10日至11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黎平县开展慰问演出,同时拍摄纪实节目。

  黎平县种制饮茶历史悠久,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截止2014年4月底,全县茶园达24.8万亩,分布25个乡镇,注册有茶企业(茶专业合作社)14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州级龙头企业18家,茶专业合作社52家。

  黎平全县茶加工厂(点)480多个,茶产品主要有:黎平雀舌、黎平白茶、黎平红茶、黎平扁形茶、黎平毛峰、黎平毛尖等中高档茶,以及黎平香绿茶、黑毛茶、珠茶、边茶等中低档茶。

2014年11月9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前左四)、管彤(前左一)与欧帮根(前左三)在茶园
2014年11月9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前左四)、管彤(前左一)与欧帮根(前左三)在茶园
 

  2014年黎平全县预计干茶产量10000吨,其中名优茶产量780余吨,综合产值7亿元,能带动全县及周边县群众16万人增收,年助农增收3亿元以上。茶叶产业成为黎平县规模较大的特色富民产业之一。图为两主持人在该茶园和茶场。(石伟昌)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