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引种“中茶108”成功

  日前,笔者从黎平县茶业局获悉,经过三年的种植长势观察,两年的茶产品市场探询和茶专家们的品鉴,一致认定黎平县引种“中茶108”茶树新品种成功,可推广种植。

  据了解,“中茶108”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用“龙井43号”茶树品种作为母体通过辐射育种,选育出来的早生、优质、抗病新品种,该品种属灌木型、中叶类、特早生种,属国家级优良茶树品种,是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二五期间的主推品种之一。与“龙井43号” 相比,“中茶108”有四大特点:一是早采2-5天。新春茶一天几个价,越早价格越高,早一天开园早一天收益。二是抵抗炭疽病的能力强。“龙井43号”有易感炭疽病的缺点,而“中茶108”克服了这个缺点。三是芽梢的持嫩性较强。持嫩度好就会延长茶青的采摘时间,就会减少采摘茶青高峰期的劳动强度。四是氨基酸含量较高。茶产品的滋味会更鲜爽,喝起来茶汤味道会更醇爽,苦涩味会感觉减少,会让更多的茶者喜爱。该茶树品种适制扁形茶等名优绿茶,国内许多茶区将该品种作为茶区茶树品种调整互补、换代、提高品质的主要品种来推广。

  黎平县自1999年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引种“龙井43号”,成功开发出黎平扁形茶以来,“龙井43号”茶树品种很受茶企业、茶农们的青睐,发展迅速。目前,龙井43号茶树品种已成为黎平规模面积最大的茶树品种,且在生产管理中也出现炭疽病严重,持嫩度较差等缺点。如何让黎平的茶树品种配置更加科学、合理?通过中茶所茶专家们的把脉,推荐了“中茶108”品种。2012年3月引种到茅贡乡登阡(地名)进行试验,县茶业局安排人员全程跟踪调查、指导管理,2014年完成3次定型修剪和1个轻修剪,2014年春进行打顶跑采茶青试加工,2015年春正式采摘加工。

  通过3年来的观察,发现该茶树品种在黎平生长良好,抗病害的能力和持嫩度比龙井43号强,茶产品滋味鲜爽度较好,是新优良品种,且也是生产加工扁形茶优良茶树品种,对“龙井43号”茶树品种和产品是互补,对黎平扁形茶也是一个有效补充。(石伟昌)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