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成立国际茶叶交易中心促产业升级

  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获悉,在滇红集团的牵头下,由云南本土8家茶企和其他3家企业共同参与组建的云南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已于2015年12月23日在昆明揭牌。

  该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进一步规范云茶市场混乱格局,谋求建立云茶自主定价机制,并挖掘云茶的类金融属性,力促云茶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陈勋儒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云南国际茶叶交易中心本着“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发展理念,以提高云南茶叶精深产品的比率、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为宗旨。其成立后,将与深圳前海农产品交易所合作,以期实现线上交易与线下物流相结合的立体化发展模式。此外,还将建立相应的标准来满足交易平台的要求,最终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来掌控云茶的话语权。

  据悉,2015年,云南省茶叶采摘面积达59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位;全省种茶面积600余万亩,次于贵州省位居全国第二;干茶总产量30余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位;综合产值300余亿元,位居全国第五位。

  滇红集团董事长王天权认为,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云南普洱茶有了明显的规模效应,但其产值效应仍然难以“鹤立鸡群”。在互联网时代,茶产业也不能再是一条腿走路,应该加入互联网技术和金融的力量。“普洱茶+互联网+金融”,便是我们的未来发展方向。(本报记者 刘伟)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