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会——加大对茶产业发展的投入

  张卫国是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此次作为省人大代表列席人代会。2月26日下午,他参与西乡代表团分组讨论。他此次的议案是,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对茶产业发展的投入,以此带动山区农民脱贫。

  他告诉华商报记者,以他们公司为例,处在西乡县一村里,公司主要做茶,带动了村里1800多名村民的整体收入,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15000多元,相比以往,增长了不少。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可以给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也可以给村民的地付租金等。

  “希望能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综合投入。”张卫国说,首先,对种植茶叶的村民,可以从科学育苗、技术培训等方面予以帮助,这样,村民就相对有固定的收入。其次,可以在茶叶的产业链延伸、税收政策等方面下工夫,这样子,可以更好地吸引做茶的企业,让企业进驻“茶山”。企业靠近产茶地,较少成本,同时可以给不种植茶叶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取得双赢。

  对于如何加大茶产业发展的投入,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可以从农业、水利等多方面,综合投入,而不是单一地“给钱”,对村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他们有活干,有钱挣,有个稳定固定的收入途径。

  最后,谈到了汉中的“脱贫问题”,张卫国说,汉中现在还有50多万贫困人口,要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时间紧迫,贫困人口几乎都是农民,而汉中种茶的农民很多,所以加大对茶产业发展投入,也就是加大对这贫困人口的支持和帮扶,如果能实现种茶农民有技术,当地又有好政策,那么应该能吸引来不少企业来此建厂投资,做茶卖茶,这对茶农的茶叶销售也是百里无一害,而对于不做茶的农民,这么多企业,肯定有衍生的岗位,对农民来说,也是一个稳定收入。因此说,支持茶产业,实际上对脱贫也是很好很重要的途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