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涉茶人才 提振祁红产业
  为提高祁门茶业领域的整体素质,全面促进祁红产业的发展。我县将针对祁红产业发展重点环节,积极开展相关专业人才培训,大力提升祁红初、精制加工,茶叶营销及茶艺演示等多方面人才的技能,为祁红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2016年县祁红产业发展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以会代训、送科技下乡、发送宣传资料、举办专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聘请黄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原茶校)、省茶科所及市茶叶站专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公司电商人才授课,有针对性进行相关技能提升培训。从人才培训、人才引进、人才评比等三大方面培育涉茶全方位人才。人才培训包含茶叶加工、茶叶营销、茶艺演示、评茶技师人员的培训;人才引进包含产学研结合、高层次人才引进、鼓励高校大学生回乡创业等方面;人才评比包含红茶制作、茶艺师、评茶师等技能比赛。

  2016年1月始,对全县新建30家茶叶清洁化加工厂验收的同时,也培育了一批具有清洁化生产加工技术的乡村制茶能手、技术负责人。1月29日,祁门县首届茶艺人才培训班在西街社区会议室开班,委托黄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原茶校)专家授课,20名学员通过3天(24个课时)集中学习,采用应知理论考试和应会技能操作相结合方式,考核全部合格,并颁发由国家人社部、农业部验印的中级茶艺师职业资格证书。自2月23日春季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以来,县祁红产业发展局加大对茶农的生产宣传,印发了《致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4万余份分送到各乡镇村组,提前告知茶农及茶企做好生产准备和生产安全。2月28日,借祁门红茶协会召开第二届第四次会员大会之际,下午以会代训对现有会员144人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了全国茶叶销售情景培训导师戴高诺做了《经济新常态,茶业营销力提升》,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岗位科学家研究院廖万有做了《绿色茶园防控技术体系》专题讲座。 国松茗茶总经理、芜湖市徽州商会副会长周国松做了《茶之路 路漫漫》演讲。

  近期,县祁红产业发展局将举办第二届茶艺人才培训班,并与科技局、祁红协会共同举办首届祁红制茶技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继续强化基层人才培育,为实现祁红产业“2111”计划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高祁宁)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