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自刚和他的“英妹子”(2)

  品质的保证

  清明前后是采茶的最佳时机,梳头溪的男女老幼齐上阵。

  但清明也是雨水较多的时节,按工艺要求,停雨后还要晒一天园才能采茶。

  可那年一连下了两天雨,乡亲们眼看着茶叶“老了”很是着急,不听劝阻冒雨采摘往厂里送,质检员坚持原则坚决不收,个别茶农很不理解:“往年我们个人家里也摘湿茶,为什么这么好的机器不能炒?不是要坑我们吗?”

  事情反映到龙自刚哪里,一方面,是休戚与共的乡里乡亲,一方面,是质检员对鲜叶的严格把关,考虑再三,龙自刚向质检员面授机宜,让他先收下湿叶以安抚乡亲们,到了晚上,忍痛将这批近3000斤的湿叶悄悄倒掉,几个员工边倒边流泪,他们心疼啊!

  过了几天,龙自刚破天荒地将乡亲们请到车间参观。换衣、消毒,还要隔着玻璃,乡亲们迷惑不解。他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从鲜叶上晾架到成品包装的工艺流程,乡亲们才慢慢搞懂了这套严格的流程与红茶品质之间的关系。有30多年家庭作坊炒茶经验的田大叔感慨地说:“企业是大家的,如果我们送湿叶砸了企业的牌子,影响的不仅是龙总的利益,而是我们整个梳头溪茶农的利益,今后我们再也不送湿叶了,哪怕龙总有一天不能坚持原则,我们也要监督他!”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送过湿叶。

  而在英妹子茶业古丈旗舰店、吉首工厂店、长沙旗舰店等门店都能见到一款款精美别致的英妹子茶,同行的阿炳见之爱不释手,连称是大师级作品,只是怎么都是小袋包装?谁知龙自刚一听哑然失笑:“什么大师级作品,这些内包装、外包装都是本人设计的,还申请了专利呢,至于每袋三克的小包装,是在设计之初考虑到茶叶最容易氧化和吸附异味,如果拆封后几天用不完,品质就会下降。”

  对“英妹子”茶业来说,2015年是一个丰收之年:4月26日,企业荣获第一届亚太茶茗大奖金奖和银奖;9月20日,被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认定为“全国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和“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企业成为该会理事单位;10月26日,获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绿色食品认证。”其实早在2年前,英妹子茶业在聘请瑞典和奥地利共5名外国专家担任公司高级技术工程师、技术指导外,在县茶叶局的大力支持下,就已申请欧盟有机认证并获得了“有机认证转换证书。”

  从苗寨园圃到欧盟认证,龙自刚坚信,未来会更好!

  2016年05月13日 09:03 来源:团结报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