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茶业丨摩洛哥朋友,我们相约一起寻茶根!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角,是一个沿海的阿拉伯国家,受地中海气候和热带沙漠气候影响,不产茶叶。18世纪,茶叶经英国贸易商传入摩洛哥,并迅速风靡全国。如今,茶叶如同面包一样成为生活必需品。摩洛哥人口3300万,每年进口茶叶10余万吨,其中98%的茶叶来自中国。

  2015年6月,金利茶业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组建花霞茶叶公司,注册自己的商标,建立自己的包装厂,组建自己的营销团队,开拓非洲市场。这是湖北省在非洲落地的首家独资公司,这也是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取得的重要成果。

  花霞公司成立不久,引起了摩洛哥主流媒体的注意。随后又在摩洛哥国际食品展上大放异彩,从此雲头山牌绿茶在摩洛哥的影响越来越大。摩洛哥地中海电视台对中国绿茶产生了极大兴趣,计划拍摄一部关于茶叶的纪录片《绿茶古道》。在摩洛哥孔子学院的牵线搭桥下,摄制组选择来到利川市,与金利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纪录片的拍摄。

  2016年5月9日,摩洛哥《绿茶古道》拍摄组到达利川,正式开始纪录片拍摄。

  5月10日,摩洛哥地中海电视台拍摄组与金利茶业商议拍摄行程与方案。

  在行程与方案决定后,当天下午到利川毛坝镇猫湾(金利茶业茶叶基地)进行拍摄。刚进入茶园,导演阿里跟摄影师塔里克就迫不及待的拿出摄影器材对茶园开始拍摄,“太美了,太美了,太震撼了!我们从来没见过如此漂亮的茶园!”阿里跟塔里克一边摄影一边感叹道。

  此次拍摄中,拍摄组从茶农嘴里学会了恩施的一首民歌《六口茶》。“这是我们进入中国第一首中文歌曲,是一首非常不错的民歌,我会带着这首歌回去唱给摩洛哥人听,他们一定会喜欢的。”演员萨雷克满脸笑容地说。当然,金利茶业的员工们也试着教非洲兄弟唱利川民歌《龙船调》,但是他们只记住了歌名和部分调子。

  5月11日,拍摄组来到云雾缭绕忠路镇,对金利茶业的合力茶厂进行茶叶初制过程进行拍摄。忠路镇享有“贡茶之乡”的美誉,现存古树群,树龄均超600年。

  上午的拍摄任务完成后,摩洛哥拍摄组品尝了金利茶业精心准备的利川本地特产:莼菜、红烧黄角丁、凉拌蕨粉、魔芋鸭等,拍摄组人员无一不对东方美食竖指称赞。

  下午摄制组又来到忠路镇凤凰村对古茶树群进行拍摄。路上,制片主任阿布杜·撒拉姆跟金利员工欢声笑语地聊天:“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我们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无疑为两国打开了一条经济文化交流的大通道,我们都是中摩友谊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太神奇了,我从来没见过上千年的古茶树,这次能看到这么古老的茶树,真是无比幸运!”制片人哈迪雅兴奋地说着,萨雷克也兴奋抱上小孩,与古茶树合了影,他说“我很幸运,遇见古老文化下孕育的新生命!”

  5月12日,拍摄组一行,来到高级茶艺师李永红家里,拍摄组所有人员都是第一次看到中国传统的泡茶方式,对他们来说,中国人泡茶方法和泡出来的茶,神秘而美妙。

  萨雷克感受到了中国茶艺的雅静和意趣,向李永红高级茶艺师展示了摩洛哥南部泡茶的茶艺作为回礼,希望中国人民感受到摩洛哥人民的豪情和奔放。

  中国茶艺的神秘,让拍摄组兴奋不已,决定对中国茶艺进行深层次的拍摄,更多的了解中国茶文化。5月13日上午拍摄组对金利茶庄专题的茶艺表演进行拍摄。

  随后摄制组对出口到摩洛哥的小包装茶进行了专题摄制。

  5月14日摄制组专题拍摄了绿茶精制生产过程。

  机器轰鸣的出口原料调配茶厂

  塔里克和阿里商讨出口原料调配基地的拍摄方案。

  拍摄休憩间,金利员工再一次给非洲朋友带来了惊喜,萢儿和野生樱桃,哈迪雅跟萨雷克一边品尝山中美味一边赞叹“太美味了,真的,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水果!叫什么来着,萢儿?”,说完,所有员工现场顿时哈哈大笑起来。

  “这下我是真的被震撼了,我们都是第一次看见无人机喷洒有机肥,没想到无人机这种高端科技在中国已经普及到民用农业上来了,我们国王默罕默德六世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的。”阿布杜·撒拉姆和哈迪雅如此说。当天,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的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摩洛哥王国关于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涉及司法、经贸、能矿、金融、文化、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双边合作。

  “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摩洛哥人都爱喝茶,但鲜有人知道茶叶最初的模样。这次到中国,我们是来寻找茶的源头和茶文化的起源。从遥不可及的神往到唾手可得的体验,让我难掩激动心情。更重要的是,走进茶的源头,让我们见识到中国人制茶的那份用心和精致。”阿布杜·撒拉姆说话间不时地感谢金利茶业对拍摄组所做的一切。

  金利茶业的技术顾问陈凤国接受拍摄组的采访。

  一个多星期以来,《绿茶古道》摄制组走进金利的茶园、茶厂和普通农家,拍摄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包装的全过程,记录茶从一片树叶到一碗茶汤的完整历程,探访中国人的饮茶习俗、饮茶历史和茶文化,一路走来,摄制组无不被金利茶业的绿茶良好的种植环境、精致的制作工艺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所深深折服。

  与金利茶业共同拍摄最后一天,拍摄组放松了许多,与金利茶业的员工共同观赏了南江大峡谷,感受中国山清水秀的魅力风景,感受到中国朴实人民的热情好客,也感受到了此次中国行的意义非凡。

  “中国茶文化的国际传播需要更多元化的创意和方式,电视纪录片就是一种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新表达方式。”定居摩洛哥十余年的曹翻译自信的表达中散发出自豪感,这一次拍摄之旅,让曹自来先生也被中国茶文化的传播之远、影响之深所惊叹。

  据介绍,《绿茶古道》纪录片制作完成后将在地中海电视台播放。届时,将向摩洛哥人民展示中国的饮茶习俗、饮茶历史和茶文化。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