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申报“中国侗乡茶城”通过专家论证

  6月24日,贵州黎平申报“中国侗乡茶城”专家论证会在黎平县举行,并经专家组审核通过。

  这次活动由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组织省内专家组到黎平茶区,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询问、汇报会等方式,对“黎平侗乡茶城”申报“中国侗乡茶城”进行考察论证。县委副书记谭俊端、副县长吴远亮及相关单位人员陪同考察和参会。



  专家组先后深入黎平桂花台茶旅体验园、花果山两茶示范园、天益家庭茶厂、侗乡茶城等茶企业和茶园,分别就黎平茶产业发展、茶业优势、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以及侗乡茶城的建设、优势、规划、定位、措施等情况进行了考察、交流、调查和了解,

  在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分别就“黎平侗乡茶城”申报“中国侗乡茶城”表示认同,围绕茶叶产业、茶文化与侗文化、茶业与红色文化、茶叶区域市场以及侗乡茶城的建设、招商、运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并提出来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黎平县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侗文化悠久而浓厚,有“侗乡之都”的美称,茶文化历史悠久,茶产业规模较大,茶市场化程度高、潜力足,茶产业带动面宽,品质优良,是“ 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县”、“全国十大生态产县”、“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茶叶分布25个乡镇(街道),年产干茶10000吨以上,年综合产值8亿元以上,茶产业已成当地重点农业特色产业,境内飞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已贯通,交通便利,是黔、湘、桂三省(区)交界侗族中心区,区位优势明显。

  “中国侗乡茶城”是黎平县“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75亩,总投资8亿元。该工程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将10月开业运营。

  “中国侗乡茶城”是依托黔、湘、桂三省及贵州黔东片区共200万亩生态茶园为基础的茶叶原产地交易集散市场。通过“中国侗乡茶城”平台能更进一步推进黎平茶产业发展,也能更好地为黔、湘、桂三省(区)交界地区的茶叶产业提供一个更大的交易、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能为当地山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一条好途径,对整合地区茶业资源和品牌的塑造,促进茶叶商业贸易流通,树立贵州茶业乃至侗族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形象,展现侗族茶文化,推动贵州茶产业和区域茶业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石伟昌)

  通讯地址:贵州省黎平县城黎阳南路县农业大楼4楼黎平县茶叶产业发展局  石伟昌   邮编:557399   电话:0855-6232006(办)手机:18084592258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