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等来“武夷板块”?

  直到今年4月,顺鑫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转让系统(E板),武夷山市才有了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

  与资本市场相拥,武夷山市有点后知后觉。直到去年,才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上市办公室。成效还算可以,不到一年,赶上一个晚集。今年省发改委公布的南平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显示,总共55家企业中武夷山市有10家,占近五分之一。该市更是筛选出51家优质企业列入“新三板”挂牌培育企业资源库。希望借着厚积薄发的优势,在资本市场尽快迎头赶上。

  武夷山市最大的发展优势,在于旅游业及其衍生产业,还有茶产业。所以,武夷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当地迅速反应,提出整改措施;武夷岩茶的口碑与品质,武夷山茶农始终珍惜;在10家上市后备企业中,与旅游及茶相关的就有6家。

  对资本市场来说,这还真是块待开发的处女地。

  比如“印象大红袍”,去年演出431场,接待游客61万余人次。据中国旅游演艺产业大会公布的数据,印象大红袍去年实收票房可排在中国旅游演出票房榜的前十名。就是这样一家优质的企业,今年1月才完成股份公司的改制。再如正山堂,作为培育出金骏眉红茶的创始企业,其在中国红茶市场有口皆碑;钦品茶业,生态茶园经营模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从整个产业发展环境来看,今年元旦,武夷山市专门召开茶产业大会,进一步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提出5年内,即到2020年全市涉茶总产值达40亿元。为此,拟鼓励涉茶企业积极开展金融资本运作,重点指导、帮助和培育一些龙头骨干企业在中小板和“新三板”挂牌上市。同时,抓紧启动茶叶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吸引大企业来武夷山设立总部和运营中心。

  然而,一个巴掌拍不响,有好的企业和好的产业发展氛围,不代表就能吸引来资本,这还要企业本身有强烈意愿。

  这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许多企业上市意愿不强,对上市工作不了解,自信心不足;部分企业财务不够规范,挂牌上市账务调整难度大,补缴税收金额多;部分企业主担心挂牌上市后增加纳税,提高产品成本,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

  说实话,这些问题反映的是山区企业普遍存在的一种保守心态。可以说,这些问题在沿海发达地区根本不是问题,那里会有很多企业希望能被包装进入资本市场。而很多区域产业发展的经验也表明,资本的介入,带来的更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

  对此,武夷山市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值得肯定。例如,他们邀请券商对全市规模茶企全面培训,引导茶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邀请挂牌上市企业来武夷山市分享挂牌成功经验;设立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武夷山市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制定奖励措施,帮助茶业企业成功上市。这些措施对搅动武夷山市的资本市场的作用,正在显现。

  武夷山的旅游业及茶产业是优势产业,早应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延至今日加油赶上,难度虽大,为时未晚。为此,期待武夷山市以规范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和多渠道上市融资为抓手,做大做强具有特色优势的资本市场“武夷板块”。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