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多举措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來,省农科院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作为省农科院十五个专业研究所之一的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采取“互联网+科技”、“三区”定点服务、体系示范县带动、所企所地合作等多种措施,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科技+互联网”产业扶贫。茶叶所与云南省茶叶电商协会合作,在普洱市景谷县凤山镇顺南村、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拉巴厅开启了“科技+互联网”产业扶贫新模式,对顺南村256户、拉巴厅42户贫困户的茶园进行摸底,统一包装成“爱心茶园”在网上征集认购者。在茶叶所专家科技支撑和云南省茶叶电商协会电商平台的支持下,打响了顺南和拉巴厅各种优势产品在市场上的名声。如今,茶叶所的种植、加工专家已经入驻顺南村和拉巴厅,打算以顺南2600亩和拉巴厅300余亩生态茶为核心,推行生态留养茶园,倡导全手工制茶技术,以“爱心茶园”这一名片打响凤山和拉巴厅生态茶品牌。同时,以“爱心茶园”的名义组织更多的农产品进行销售,从而以茶叶为核心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三区”定点服务扶贫。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是我省贫困人口最主要的集聚地。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茶叶所先后派出37名科技人才深入到全省8个州市20余个产茶县,定点服务企业和村级组织37个,赠送《云南高原特色经济作物研究》、《云南茶树病虫害防治》等科普教材1000余册;开展茶叶生产实用技术培训50余期,共培训2000余人次。对“三区”县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茶产业要健康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走生态化、精制化、标准化和品牌化之路,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的基础。

  体系示范县带动扶贫。茶叶所作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西双版纳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自2011年以来,每年争取农业部50万元的经费支持,在云南主产茶区密切联系5个示范县,开展产业综合集成技术的试验、示范;培训技术推广人员和科技示范户,开展技术服务;调查、收集生产实际问题与技术需求信息,监测分析疫情、灾情等动态化并协助处理相关问题,有效支撑了云南最大脱贫支柱产业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所企所地合作扶贫。茶叶所通过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范围,与大益集团、云南中吉号茶叶有限公司、云南大元昌茶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合力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形成大企业带动大基地、大基地支持大企业、支撑大产业的发展态势,真正实现了科技服务企业、企业促进发展,发展加速脱贫的多赢局面。与普洱市茶叶与咖啡产业局签订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了“普洱科研工作站”;与勐海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并共同成立了“中国勐海茶研究中心”, 助推云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助力云南主产县区整体脱贫摘帽。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