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红”实施国际化战略

  “满盘金色黄毫,汤色红浓明亮,叶底红艳发光,香味浓郁。”这是“滇红”创始人冯绍裘先生1938年在顺宁(今凤庆)试制红茶成功的真实写照。

  转眼间,“滇红”走过了78年历史。随着滇红茶制作工艺的传承、茶产业的发展壮大,“滇红”从未忘记自己国际化发展使命。

  滇红集团“走出去”的梦想其实由来已久,但第一次真正地走出国门,是在1986年。这一年,时任云南省省长和志强将滇红集团生产的“凤牌”红茶作为国礼赠送给来华访问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自此,“凤牌”红茶就与英国皇室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次成功的“走出去”,激发了无数滇红人为梦想而奋斗的动力。但直到27年后的2013年,才让滇红人又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曙光。这一年,滇红集团先在英国皇家肯辛顿宫举办了“印象中国·滇红皇家品茗会”,并把“中国红”作为礼物送给卡特里娜公主,也借由卡特里娜公主把红茶再次送给了英国女王;接着是卡特里娜公主访问滇红集团,并为其茶科院“中国红”茶叶庄园授予了“ 滇红集团·皇室特供 中英友好茶园”牌匾。

  可以说,2013年是滇红“走出去”的重要一年。卡特里娜公主一行的到访,对滇红集团的发展究竟有何意义?“英国皇室对食品安全要求之严格是可以想见的。我们的茶能够进入到皇室,有力地证明了我们的食品是安全的,品质绝对是优秀的。”云南滇红集团董事长王天权自豪地称,滇红要迈步国际化,首先得从引领世界红茶消费潮流的英国皇室开始,然后以点带面,逐步地走向全世界;这是滇红集团国际化的路径,这个路径会走得很漫长,但是,所有的努力使滇红人又迎来了新的起点。

  2010年8月,滇红集团与斯里兰卡埃特肯·史宾斯集团就合作方案的实施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滇红集团与斯里兰卡伊尔皮提雅茶业公司达成首批进口100万美元茶叶产品的合作协议。双方的成功合作让“滇红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迈出了新的国际化战略步伐。

  2016年1月,滇红集团与俄罗斯卡波免税集团正式签署了在立陶宛成立滇红中欧茶叶公司协议书。2016年6月,王天权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受邀至伦敦白金汉宫,与万名慈善组织者、民众以及英国王室成员共同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九十大寿。滇红集团赠送了中国传统民族精美瓷盘作为女王的生日礼物。

  在市场国际化方面,滇红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契机之下,进驻新疆昌吉市成立分装厂,抢占中亚国际市场;以“印象中国滇红文化茶馆”在英国伦敦正式揭牌成立为契机,辐射带动欧洲市场,同时和云南新知集团合作,在全世界60个国家建立中国茶文化体验馆,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实施国际化品牌战略。

  基地国际化方面,除了现在已拥有老挝的12万平方公里范围的古茶树资源(采摘经营权30年),在斯里兰卡也拥有3.3万亩优质茶园之外,滇红还准备在肯尼亚、印度收购部分优质茶叶基地,这些基地将全部通过国际组织相关认证,使滇红集团成为拥有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茶叶企业。基地国际化为产品开发提供了无限可能,为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原料基础。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