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将大力推进“全域有机”茶建设

  8月4日,中国共产党鹤峰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全体与会人员分组讨论,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有机茶第一县”打造“百亿茶产业”目标。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彰显县委县政府功不在我的坚定决心,对鹤峰县茶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具有革命性、划时代的意义。报告站位高、立意远、探求深、举措力、典型亮,目标催人奋进,措施操作性强,是有机茶叶发展的教科书。全县上下当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毅力打造“全域有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实现“全域有机”,高效、高位、高水平推进。

  代表们认为,“全域有机”茶叶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扶贫攻坚的需要,要形成推进机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创建责任;要舞好龙头,管住源头,尤其要加大对农药化肥的全面控制,把奖补政策通过企业落实到茶农,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对“全域有机”茶叶建设的具体操作,代表们建议,要做好全域规划,重点对各乡镇各产区的环境、土壤、水和空气进行全面检测,找准易难点,克难攻坚、循序渐进、逐一突破;有机茶基地建设与产品营销要同步推进,不断提高茶企和茶农的根本利益;要加快茶旅一体化的探索与实践,转变茶农行为习惯,转型茶业生产方式,把茶业的增收重点从一产二产提升到三产,有效避开采摘成本趋高的实际困难,有效实现茶企茶农增收的既定目标;所有茶叶企业要抱团发展,整体联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攻坚,共创共享有机未来。

  代表们还建议,要瞄准“全域有机”茶叶这一目标,制定地方标准,有效规划、管理有机创建;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茶叶产业,从茶叶品种选育、田间管理、科学采摘、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全环节执行有机标准,保证产品质量,抢占市场高地;要建立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实行“全域有机”茶叶建设任务“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层层落实。

  讨论中,代表们还就“全域有机”茶叶建设必需的人才、文化及宣传等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决心保持定力、增强活力、承担压力、激活动力,不遗余力地推进“全域有机”茶叶建设,齐心协力建成“中国有机茶第一县”,成功打造“百亿茶产业”。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