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四海勐库茶

  种茶、制茶、运茶,长久以来,云南勐库各族人民以茶为业,劳作之余来一杯,茶汤香气轻盈,滋味浓烈,气足韵长。这里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明清时期就已走出大山,如今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小镇产大叶,勐库是世界茶树起源地中心之一、中国大叶种茶的原生地,镇域内有百年以上古茶树30余万株。2015年11月,云南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古茶文化之乡

  云南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涉及6个乡(镇)和2个农场,总面积16万亩。系统内拥有1.27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是目前国内外已发现海拔最高、密度最大、分布最广、原生植被保存最为完整的野生古茶树群落。

  这里是世界茶树原生地的核心地带,世界茶王仍巍立其中,也是茶树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基因库。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人工驯化种植茶树已有500余年的时间。

  早在明成化二十年(1485年),管理勐勐(双江)的傣族土司官罕廷发就一直鼓励、领导、推动山区各村寨种茶。他派傣族人去西双版纳取茶种后在扁岛(冰岛)一带栽种。直到现在,只要冰岛茶在,双江就永远是茶人们向往的地方。

  双江的地理条件和气候非常适宜茶科植物生长。县境东部的马鞍山与西部的邦马山脉原始森林里,南勐河流经两山之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干湿季分明、雨量适中,孕育了茶内物质丰富、纯度高、萌发力强、产量高的勐库大叶种茶。

  勐库大叶种,又名双江勐库种,曾两次被全国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评为国家级茶树良种,被茶界权威赞誉为“云南大叶茶正宗”“云南大叶茶的英豪”。其树势遒劲、芽叶肥壮;从芽叶生化成分来分析,茶多酚和儿茶素含量较高,具有优良的发酵性能和丰富的多酚类物质。

  勐库大叶种是制作红茶、普洱茶、绿茶等茶类的最佳品种。用它制成的滇红茶,橙芽满披香高味浓;制成的红碎茶,颗粒匀润、金芽尖细、汤色红艳、味浓爽口;制成的普洱茶,乌润多毫、滋味醇厚;制成的蒸酶茶、烘青茶是绿茶的上品。

  双江被认定为“世界古茶原乡第一标志地”“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中国古茶文化之乡”,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双江也是全国唯一的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共同自治的多民族自治县。各民族生产生活与茶叶息息相关,创造了灿烂的茶文化。

  拉祜族的七十二路打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拉祜人民的茶心;佤族的鸡枞陀螺,是飞旋的使者,更是佤族人民的茶性;布朗族的蜂桶鼓,是生命的方舟,更是布朗人民的茶灵;傣族的象脚鼓,是节日的祈福,更是傣族人民的茶魂。

  以茶为支柱产业

  茶是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也是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双江县把茶叶产业作为主要支柱产业来培育,通过采取改革茶叶生产体制、增加投入、加强科技服务、扶持农民、建设优质茶园基地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茶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以管理提质量,抓实生态基地、标准体系和生产加工三个环节,推动双江茶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品牌增效益,注重市场拓展、宣传包装、营销创新三个要素,提升双江茶品牌的辐射带动力。

  双江北大门——亥公214国道边有一块巨大的标示牌,“示范基地”几个字十分醒目,这里便是勐库戎氏茶叶公司经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有机茶示范基地所在区。除了有国际标准的大茶园,亥公也因新式高产茶园、有机茶园而知名。

  截至2014年,双江全县已累计建成茶园16.1万亩,其中采摘面积11.7万亩,有机茶园2万多亩,无公害茶园8.1万亩,栽培型古茶园2万多亩。

  双江县共有776家茶叶初制所,4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32户QS认证茶叶企业,其中1户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共注册茶叶商标74个,其中“勐库”牌获中国驰名商标;茶叶企业在外设立营销网点127个。

  坚持以文化促发展,通过冰岛茶会、精品庄园、文化研究三个载体,促进茶产业和旅游业协调发展,努力把双江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大叶茶良种基地和原料基地、普洱茶生产加工的重要集散地,把冰岛打造为顶级的古茶品牌。

  2014年12月,云南省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国家林业局评审通过。公园规划面积5412公顷,由古茶山、冰岛湖、森林湖片区组成。批准设立国家森林公园,将对古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旅游业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以保护促开发。近年来,双江县出台了《古茶树保护管理条例》,制定了《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成功申报勐库大叶种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对保护、传承和利用好珍贵农业文化遗产,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要对双江茶产业未来负责,企业要为社会负责,茶农要为后代负责。”双江各族茶人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勐库茶的声誉和高度是历史铸就的,也将靠当下我辈的责任继续荣光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