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兴”侗乡 ——三江侗族自治县做大做强茶产业纪实

  “到2020年,全县建成茶园面积20万亩,培育规模生产企业20家以上,茶叶年产量2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5亿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到5550元。到2025年,茶农人均茶叶收入突破1万元。”7月18日,三江侗族自治县邀请区内外专家评审并通过《三江侗族自治县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该县将通过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摘掉贫困县帽子。

  “黄金产茶区”建起17万亩茶园

  三江是一个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所处经纬度属世界公认的“黄金产茶区”。

  从1989年起,该县在八江镇布央村开荒种茶,点燃了侗乡大规模种植茶叶的“星星之火”,三江茶叶产业的“燎原之势”自此形成:2007年,该县整合各部门资金扶持茶叶产业,出台《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2009年明确提出三江农业重点发展“两茶一竹”;2012年明确在全县加强茶叶公共品牌建设和管理,成功申报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建了“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有机茶之乡”;2014年出台《关于加快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决定》,加强茶叶种植、品种改良、技术培训及质量管理工作,做大“三江春”等区域性品牌;今年2月28日,中国三江茶城正式开业,全力打造“广西三江茶都”。

  “现在我家种有5亩茶叶。”7月20日,在三江独峒村干冲村林庙文家里,林庙文的爱人告诉记者,当天两口子采摘了4.5公斤茶叶,市场价是每公斤22元,一天就赚了100元。

  目前,三江有茶园17.1万亩,实现村村种茶,约有4.3万贫困人口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及关联产业。从2000年至今,该县的茶叶产业已经帮助7万多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更多茶农逐步走向富裕。

  125家合作社带富茶农

  郭朝阳11年前在老堡乡东竹村承包90多亩土地种植茶叶,建起茶叶加工厂。致富后,她引导群众种植铁观音、福鼎大毫等高产值的茶叶品种,向群众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并帮助茶农跑市场、摸行情。

  在她的带动下,东竹村茶园面积逐年递增。她成立三江东竹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与全村227户茶叶种植户抱团发展,开创“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茶叶发展新路子。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修剪、统一采摘标准、统一加工,茶叶品质大幅提高。现在全村无公害茶园面积已达3000余亩,惠及茶农1000余户。

  如何最大限度地让贫困茶农受益?三江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成功模式。如今全县茶叶合作社达125个,茶叶加工厂500多家。

  “目前的茶叶效益不错,亩均纯收入达6000元以上。贫困户只要种上2亩茶园,就能稳定脱贫。”7月22日,良口乡和里村党支书杨会光表达了种植茶叶加快精准脱贫的信心。

  “茶叶+旅游”延长产业链条

  近年来,随着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路网的建成,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百里侗乡。如何让茶叶茶园在旅游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效益,带动更多的就业?八江镇布央村、独峒镇大塘坳、古宜镇马湾茶场等走出了一条“茶叶+旅游”的新路子。

  “去年9月宾馆开业以来,基本上天天客满,客人还到茶园帮采茶。”布央村村民吴荣标利用新村建设,把自己的房子改成了宾馆,卖茶、住宿、吃饭的收入让他赚到盆满钵满。

  近年,该村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着力写好茶文章,开发茶园观日出、自助采茶加工、农家乐、百家宴等旅游项目,倾力打响茶旅融合“金名片”,目前正在打造以茶园为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在布央村,像吴荣标这样的茶园宾馆已有19家。全县茶叶产业从业人员达25万多人,年劳务收入超过28亿元。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