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溢古镇

  最近,濉溪县临涣镇召开“千年铚城、厚蕴临涣”民俗文化研讨会,来自市、县、镇20余名有关民俗文化的专家学者、业余爱好者和民俗文化传承人应邀参加会议,为临涣发展建言献策。临涣,这座因茶而闻名的小镇,正在朝 “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新型特色旅游小镇”目标迈进。

  “棒棒茶”最有味道

  “临涣的茶和那些常年生活在皖北平原上的人一样,朴实而底蕴深厚。 ”日前,记者来到濉溪县临涣镇采访,在镇里的“怡心茶楼”,遇到了来临涣旅游的徐州市民何山志。老何是第一次来临涣,也是第一次喝临涣独有的“棒棒茶”,他说,这不是自己喝过的最好的茶,但一定是“最有味道”的茶。不仅仅是老何,这几年,来临涣的游客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一些外国友人也慕名而至,都是冲着临涣的“棒棒茶”来的。

  临涣的茶到底有何独特之处?怡心茶楼的负责人老郑说,临涣当地并不产茶,茶馆里的茶,是由红茶茶梗泡制而成,而非茶叶,因此称之为“棒棒茶”。茶梗经临涣特有古泉水的沏泡,入口绵甜,回味无穷。更为奇特的是,棒棒茶还有春生津、夏消暑、秋提神、冬生暖的奇特功效。临涣茶馆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每天早晨,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就会来到镇上的茶馆,放上五角钱,一坐就是半天,水随便添。 ”

  据不完全统计,临涣街上有数十家茶馆,这些茶馆高峰时容纳游客近万人。南来北往的游客相聚于临涣,既提升了临涣古镇的知名度,又激发了当地的经济活力。

  民俗文化最给力

  年过六旬的李宝聚是临涣镇的一名大鼓书艺人。有空的时候,他总会带着自己的大鼓,到临涣街上的茶馆去为茶客们说唱一番。 “以前是为了讨生活,现在日子好了,就是奔着兴趣去的。 ”从13岁就跟在父亲后面学习大鼓的李宝聚说。

  记者了解到,临涣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境内历史遗存众多。既有陈胜、吴广高举义旗首克铚城(即临涣)的历史,也曾升腾着现代革命的硝烟。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境内历史遗存众多。春秋时期的秦国右相蹇叔,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竹林七贤”领袖人物嵇康、《梅花三弄》的创作者桓伊等,都出自于临涣。临涣古城墙、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始建于唐代的文昌宫则都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在2008年,临涣镇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春节为例,每年农历正月初一,临涣街头就会锣鼓声起,舞狮、舞龙之后,“跑旱船”“小车舞”“独杆轿”和踩高跷等十多个民俗表演将会轮番上演。不久前,我省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淮北市申报的传统音乐六个项目全部通过。其中,《临涣唢呐》、民俗《临涣饮茶习俗》赫然在列。

  “千年古镇”焕生机

  如今的临涣,已经成为安徽省第三批“千年古镇”。

  “我们正在对临涣的古城文化、饮茶文化、古乐文化、饮食文化等进行进行深入挖掘、抢救、整理、开发、传承,让游客在古镇能看到景点,尝到美食,得到放松。 ”临涣镇党委负责人说。

  为了给游客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临涣镇一方面积极谋划古城墙遗址公园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大力推进摄影基地、绘画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参观、采摘、休闲等旅游业态,建立以人文旅游为特色、以生态农业为依托的旅游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近年来,淮北市和濉溪县各级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对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资金投入,改善了馆藏条件和基础设施,丰富了馆藏内容和实物,使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在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建设、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提升文化影响力与社会服务等工作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旅游业的发展,也让当地很多群众奔上了致富之路。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