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圣彼得堡将建立两个中国茶海外展销中心

  2018年7月7日,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8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中国·峨眉山)上,来自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子华表示,正在筹备着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开设两个近千平方米的中国茶展销中心,为中国茶出口俄罗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言出必行的老乐没让我们多等,今年9月,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两个中国茶海外线下展销中心就将开业,优质的中国茶将有机会借助这个平台出口到俄罗斯。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中国茶曾作为丝绸之路上最珍贵的礼物传播到世界各地。2017年中国茶叶出口量为35.52万吨,出口金额为16.14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线国家共同构筑起涵盖44亿人口的超级市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茶叶生产、消费区域,将有效促进我国茶叶出口。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俄罗斯,茶叶进口量全球第一,主要来自印度、斯里兰卡。2016—2017年,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茶叶量维持在1.2万吨到1.5万吨之间,占俄罗斯全球茶叶进口量的比重不足9%,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乐子华认为,面对国际消费市场,我国大部分茶企将面对众多现实棘手的问题。第一,公司影响力差,面对国际化市场,国内中小茶企业缺乏资金支持在短时间内树立国际化品牌与影响力。第二,国际化视野缺乏,国内中小茶企难以关注到国际化市场,不能及时针对国际化市场做出及时转变,依旧抱着陈旧思想与理念运营;国内茶企缺少国际化人才,难以获取新鲜血液,无法对企业带来转型改变;缺乏对海外国际政策理解,无法第一时间获取政策扶持。此外,还有海外资源匮乏、海外营商环境不熟悉等困境。

  也正是基于改变这种现状、让中国茶抱团抢占俄罗斯市场份额的初衷,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趟路,建立起中国茶出口俄罗斯的展销中心。通过“中国茶海外(俄罗斯)展销中心”的建设与推广,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有望递增至20%,达到百亿级市场。

  据悉,中国茶海外(俄罗斯)展销中心两个地址分别位于莫斯科格林伍德中国城、圣彼得堡俄中商务园。两个展销中心所在地是中资企业在俄罗斯聚集区,发展目标是打造为海外茶产业的中国馆。8月11日下午,中国茶海外(俄罗斯)展销中心的项目执行单位——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莫斯科东方龙茶叶有限公司)还将来到济南,与济南时报一起举办全国首场推介会。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