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参赛作品荣获“好技术慧襄阳” 大赛优秀奖!

12月30日,首届“好技术慧襄阳”大赛在襄阳市市民中心7楼举办。

我会会员单位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参赛作品——茶园主要害虫灰茶尺蠖的信息素防治技术,在初赛70余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荣获优秀奖。





 

茶园主要害虫灰茶尺蠖的信息素防治技术

该技术是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病虫害防控团队,持续多年研发推广的一项生物防治技术。

目前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已签订技术成果转让协议,由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襄阳农科院的茶园病虫防控专家作为技术支撑,玉皇剑公司在其基地负责实施,并逐步大面积推广。

玉皇剑有机茶园当前病虫害防治技术主要有:电子灭虫灯“光”诱杀虫,黄、蓝粘虫板“色”诱杀虫、利用寄生蜂在害虫中散播“生物导弹”定向杀虫、和应用最为广泛的、本次参赛作品——灰茶尺蠖的信息素防治技术。
 


整个产品分为诱捕芯和诱捕器两部分。

取雌性灰茶尺蠖的信息素置入诱捕芯内,让雄虫误以为这里有雌虫可交尾,诱使雄虫自动飞入漏斗状的易进难出的诱捕器中,从而达到诱捕雄虫,干扰成虫正常交尾、减少后代繁殖,减轻下一代幼虫危害,使用非化学技术控制灰茶尺蠖危害茶树的目的。

同时,利用该产品监测成虫发生高峰期,能精准指导下一代幼虫的田间防治,有效保护和利用天敌。
 
 

茶园主要害虫灰茶尺蠖的信息素防治技术是按灰茶尺蠖生理现象,取雌虫信息素置入诱捕芯内,诱杀雄虫,干扰成虫交尾,从而达到害虫防治效果。

通过示范推广应用,对改善茶园生态、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升茶叶品质、确保产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