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闽榕·福州茉莉花茶助力“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2006年起,国家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确定为“文化遗产日”,从2016年9月开始,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活动现场)

今年6月12日是第五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本次我会会员闽榕茶业作为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单位,在闽榕·福州茉莉花美学馆,开展了专场活动,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闽榕成立39年,一直致力于福州茉莉花、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振兴与文化传承。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因为有更多茶人的努力与传承造就了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万里,为福州这座城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悠悠古街,茉莉飘满,福州茉莉花香 ,在上下杭阵阵扑鼻,福州茉莉花美学馆现场赠送茉莉花香包,吸引了众多围观人群。福州茉莉花以“天赋仙姿,玉骨冰肌”的形态,深受人们喜爱,被誉为“花中之王”。茉莉花作为纯洁、热情与和蔼可亲的象征,是爱情之花、友谊之花。


 

据西汉初年陆贾在《南越行记》中提到,茉莉花随着佛教的传播从印度传入福州,使福州发展成为中国茉莉花之都。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始于南宋,至明清时加工工艺有了较大发展,并成为皇家贡茶,开始进行大规模商品性生产。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在世界各国广受欢迎的茶饮,因此福州也成为世界公认的茉莉花茶发源地。2014年闽榕帝封江茉莉花种植基地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一级保护区。


闽城清飘茉莉香,一花一叶窨乾坤

 

这是一场视觉上的文化饕餮盛宴,“开闽圣王”王审知第39年传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闽榕茶业创始人王德星在现场展示了独具福州文化特色的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统工艺体现了茉莉花茶“非遗”魅力。现场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及民众上前围观,近距离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众多媒体竞相报道!

 




非遗购物节直播,聚焦闽榕花茶


6月12日,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分会场“非遗购物节”如期启动。同利肉燕、闽榕茉莉花茶、隆福记小吃等几十种非遗好货都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折扣力度大,活动旨在通过线上“带货”,开拓非遗产品销售渠道,同时提升福州非遗品牌的知名度,助力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创新发展。
 


闽榕茶业·福州茉莉花茶C位出道,闽榕茶业主播小姐姐现场泡了一杯闽榕·福州茉莉花茶,介绍了福州茉莉花与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顿时整个直播间都充盈着茉莉的馨香,大家仿佛随着那朵茉莉花穿越回千年之前,看着他的神奇蜕变仿佛看到他与茶树的神奇碰撞,创造出人类的奇迹。

活动期间,闽榕茶业董事长王德星与主播小姐姐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表示作为一个茉莉花茶人的自豪,表达了作为一名闽榕人的使命,闽榕茶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