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飘两岸 血脉连古今

  茶香飘两岸 血脉连古今——记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台湾展区

  大陆和台湾同根同源,因为历史的原因,两岸同胞只能隔海相望,盼团圆、促统一,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的共识。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茶,不仅贴合了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心境,同时也能够引起他们内心的共鸣。以茶为桥,茶博会搭台,两岸以茶论道,开启了台湾展商的寻根之旅。

  为了增进两岸同胞在茶文化上的交流,同时也为了加强两岸茶企间的沟通与合作,第四届茶博会专为台湾展商设置了台湾展区。这种集中分布、密集展出的布局有利于凸显台湾特色,发挥规模效应,同时也方便观众全面了解台湾茶企的发展和特色,为两岸人民进行充分交流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平台。

  在众多台湾展商当中,注重器物者大多遵从传统,中规中矩,而专注于茶叶者则极具本地特色,在茶博会上称得上独领风骚。其中台湾开名茶业的展台就深深的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而其魅力就在于它的简单和静谧,当然还有其展品的精致和产品名称的唯美。这家展商位于一号馆正中间出口旁边,没有茶砚,但这里有奶茶妹的微笑;没有商业气息浓郁的推介,但这里有藏满故事的茶品。微笑就像茶香一样沁人心脾,而每件茶品的名字都要你觉得,仿佛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等待你去聆听,比如台湾佛手红、印象日月潭等。

  海峡两岸茶文化的交流,是在“一个中国”的共同认知和两岸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促成的一种文化交流行为,它展露了两岸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底蕴和思想认同。本届茶博会,台湾展区无疑成了心系两岸文化交流、注重两岸文化互通的中国茶友互叙衷肠的平台。

  “茶,南方之嘉木也”,陆羽在其所著《茶经》中为何对茶做出这样的描述,这是因为中国人历来尊崇天人合一的思想,讲求一切尊崇自然、顺应四时,所以古人取材于嘉木而饮之。在今天,茶不仅是文人雅士之间交流心得的必备饮品,更是大陆和台湾两岸民众一解乡情、感怀故土的心灵媒介。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