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精华分享3:“有机茶叶”是否“有机可乘”

  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峨眉山茶博会组委会、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主办,《茶产业》杂志承办的2017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7月8日在四川峨眉山红珠山宾馆举行。会议对中国茶叶出口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近法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合作协会主席皮埃尔.约翰逊,了解欧洲市场的有机茶叶趋势。

  有机认证发源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亚洲是十年之后,最早出现在日本。对于欧洲人来说,有机农业不仅是没有残留,它是可持续发展和生产,必须基于自然的方式让土壤更肥沃。例如茶树必须自然生长,适应自然生态的循环规律。

  有机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每年都增长了10%—20%。2015年,全球有机市场市值是870亿欧元,欧洲298亿欧元,所以欧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印度和中国在亚洲是领先的。从1999—2015年,中国有机增长也非常迅速。从中国进口的有机食品已经达到了24亿欧元。

  法国大部分消费者都想买有机食品,有机产品被认为是健康产品,对人的健康有利,对土地有利。“在法国每四个消费者中就有一个会喝有机咖啡或有机茶,这非常的重要。欧洲市场高品质的茶叶非常重要, 有机茶的价格也比较高,可能是普通茶叶价格的2—3倍。在法国女性更喜欢有机茶,全球27%的有机茶消费者是女性。

  法国茶叶市场占有率和德国非常相似,六分之五的法国人在喝茶,五分之一都是花草茶,每年消费7000吨茶,其中4900吨的红茶,2100吨的绿茶。人均大概消费100克茶,年轻人可能每年会消费250克茶。销售渠道方面,零售产业茶占72%,专卖店占23%。

  现今的欧洲茶叶市场,消费者已经开始寻找更加方便的饮茶方式,茶行业也在身体力行的满足消费者的诉求。速溶茶袋,茶包和茶棒已经发展起来,咖啡机也开始用来泡茶。速溶和茶饮料越来越流行,在法国调味茶主要是面对年轻消费群体,现在高品质的调味茶出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喝茶了。法国还是高档茶的第一市场,消费者愿意多花钱在调味茶上面,其中大部分消费者来自中高阶层。

  中国出口六分之一的茶叶到世界各国,如果聚焦欧洲市场的话,那就要注重出口高品质茶叶。高品质茶是欧洲市场和非洲市场的不同之处,像日本也非常喜欢中国的高品质茶叶。

  有机标准比所有进口欧盟产品的农残的标准更高,在2012—2016的年有很多的报告,中国茶叶被检出农药残留,这是因为中国茶叶出口要检测30种农药残留,而欧洲进口茶叶时需要检测150种农药残留,所以欧洲的检测指标对于中国出口更重要。

  除此之外,欧洲一些品牌有更加严格的农残要求,尽管它可能不是有机的,要求可能是欧洲标准的三分之一。不仅是农药,制作茶叶的过程中也要防止污染,这意味着从种植到采摘到烘焙需要全程监控。中国的标准和国际标准虽不一样,但好的一方面是中国正在加强有机农业方面的标准。

  皮埃尔还提到另外一个好的方面,“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准备和有机行业合作,这已经写入国家生态文明发展规划。中国和新西兰也签订了双边有机认证协议,这样的协议和欧盟的一些国家也有。有机产品不仅对于环境,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对于生产商更是如此。有机茶叶或高端茶叶在欧洲售价更高,这样农民就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也具有很强的可持续性。潜在客户和长期客户多了,不仅仅是一次消费,而欧洲想要有机茶,供应商也可以和这些分销商建立长期的客户关系,长期的商业伙伴关系,这和传统的关系不一样。”

  演讲的最后,皮埃尔表示有机标准需要第三方认证,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做第三方认证。这些第三方认证公司每年都会做现场检测,欧盟要求的是产品到达欧洲时候要检查它的农残量。但目前中国的认证公司和欧洲认证公司还不能对等,对于欧洲来说必须是在欧洲标准上认证,欧盟还没有相应的公司能够在中国认证,而中国的有些标准还没有受到欧盟的承认。如果中国企业的产品想进入欧洲,那么必须和一些有欧洲标准的公司接触,比如可以联系这些机构在中国的代表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