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茶业大会新闻发布会22日在京召开

  8月22日上午,第四届茶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举行。农业部种植管理业司、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湖北省农业厅、宜昌市农业局、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四届茶业大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宜昌市农业局、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五峰茶业协会、五峰县农业局、《茶产业》杂志承办 ,将于9月15-16日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办。

  “第四届茶业大会主题为“多元化-中国茶业未来之路”。针对主题,大会设置了一带一路与中国茶、茶乡旅游、品牌建设等板块,将邀请著名茶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国内外专家演讲。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任吕明宜说,茶产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正面临调整的阵痛期,去产增效是当前行业供给侧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如何让茶产业步入一条高效、多元化、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问题。第四届茶业大会就是希望通过政府、企业、专家等业内人士的探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中国茶叶过去利用率单一,未来发展之路必然是多元化的,除传统茶饮外,新兴茶饮、茶叶深加工、茶乡旅游等都将蓬勃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主题定为多元化-中国茶叶未来之路。”针对本届大会主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在答记者问时提到。

  与以往不同,本届大会首次安排在茶产区-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办。

  湖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万福祥表示,“湖北省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6年,全省茶园总面积509万亩,总产量29.6万吨,总产值138.5亿元,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4位,产值居第5位。五峰是湖北茶产业的代表,产业基础很好,举办茶业大会正迎合了湖北加快对外交流合作步伐,加速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请进来”方针,对五峰乃至湖北的茶产业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宜昌市农业局徐烨副局长说,五峰是宜昌的核心茶产区,全县将近80%的农民从事茶叶产业,现有茶园面积20.5万亩,年茶叶产量达到2万吨。2016年实现茶叶农业产值8.34亿元,全县农民人均茶叶收入4600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

  新闻发布会上,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代表为了表达他们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之情,特意从五峰带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五峰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国杰说:“第四届茶业大会能落户五峰,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西兰卡普就是我们的“请柬”,我们期待着全国的茶行业人士莅临五峰。”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农民日报、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等数十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