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茶业大会五峰开幕 陈宗懋:放心喝茶

  9月15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湖北省宜昌市农业局、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茶业大会”,在湖北省五峰县隆重开幕。

  大会以“多元化——中国茶叶未来之路”为主题,设置一带一路与中国茶叶、茶乡旅游、品牌建设三大板块。

  著名茶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茶叶质量安全的科学认识》的演讲。演讲中他说:中国茶叶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喝茶!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舒惠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农业部信息中心原主任、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郭作玉,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周启疆,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北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茶产业委员会主任吕明宜,著名茶学专家于观亭,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戴贵洲,湖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万福祥,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洪福,中共五峰县委书记陈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品牌发展处处长李连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冷杨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茶叶农残客观存在,但可放心喝茶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茶叶农药残留、金属元素污染和其他污染物的问题屡次成为大众热点。

  消费者对茶叶的质量安全尤其是农残问题疑虑重重,甚至有人说,喝茶致癌。另一方面,企业出于销售的考虑,避谈甚至否认茶叶农残或污染物的客观存在。使得消费者谈农残色变,误认为但凡有一点农残的茶叶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都不能喝。实际上,这种对茶叶质量安全的误解给整个茶产业造成很大伤害,也给消费者也带来了诸多困扰。“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我们应该以更科学的方式了解这个问题。

  围绕这一话题,著名茶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在第四届茶业大会上做了茶叶质量安全的科学认识的演讲。

  由于土壤及茶叶生产中的需要等原因,茶叶农残、金属物污染的问题确实客观存在。但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茶叶中的农药残留等标准日益严格化,茶叶农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二十年来国际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大约降低了10倍”,陈宗懋在演讲中说。既然茶叶确实存在农残,那么饮茶还安全吗?饮茶不会致癌吗?陈院士现场给出了“放心喝茶”的答案。

  陈院士在演讲中以农药残留的MRL(农药最高残留限量值)标准为例,详细讲诉了MRL值的产生过程:先用动物进行的对照毒理实验得出某个残留物的无作用剂量,考虑到不同动物、不同条件下的差异,这个无作用剂量会除以一个200甚至更大的安全系数来保证对人的安全。这样得出每天允许摄入量(ADI)乘以人的标准体重(65kg)后还要除以膳食系数,才最终得出最大残留限量(MRL)。

  此外,陈院士还表示,吡虫啉、啶虫咪、三唑磷、乐果和敌敌畏等水溶性农药已经逐步退出茶产业,改用的脂溶性农药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因此泡茶时进入茶汤中的浸出率也低,同样低于MRL值的残留物人体的摄入量也就更低了。

  “将茶叶中的污染物量和MRL标准相比,如果低于MRL值,就应该是安全的。只要没超过限量标准,即使长期食用,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因此,放心喝茶吧!”陈院士说。

  针对最近方舟子声称普洱茶、黑茶黄曲霉素超标致癌事件,陈院士在演讲中说:“我收集了国内外的检测结果,检测率大于10%,绝大多数的黄曲霉素都没有超标,超标的只有3%。 算下来也就是10亿人喝普洱茶大概是280人可能会致癌。微生物方面有一个院士他也写了一篇相关帖子,他的数字和我们非常接近,是320人左右,也就是14亿人口有两三百人有可能会致癌,因普洱茶中黄曲霉素引发的致癌风险极低。云南是普洱茶的主要消费地,如果普洱茶真地致癌的话,云南的癌症病发率应该是上升的,但是目前是下降的”。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一内一外”双向获利

  2017年什么词最热?非“一带一路”莫属!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的举办,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魅力。而茶叶作为“一带一路”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之一,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大战略,积极推动中国茶叶走出去,是我国发展茶产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国虽长期居于世界茶叶生产和贸易首位,然而随着国际茶叶市场消费需求的转变,印度、斯里兰卡等红茶出口国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茶叶出口面临上压下挤的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为我国茶产业带来一个44亿人口的超级市场,同时也有利于消除我国茶叶出口过程中面临的贸易伙伴国的绿色贸易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贸易保护措施。对加快茶产业供给侧改革和促进茶文化旅游开发也可起到助推作用。

  来自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慰在大会上通过“一内一外”的角度为与会者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茶叶发展的关系。

  李慰表示“外部看,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纷繁各异,茶叶流通和投资渠道不畅。沿线茶叶生产国之间竞争与合作机制尚需完善。外国消费者对中国茶产品保健功能缺乏认识,茶文化的研究及传播有待加强。”

  “反观国内,长期以来我国茶叶企业发展路径以规模扩张和价格竞争为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自主营销渠道的较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茶产品占比相对较低,随着国际茶叶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国内外竞争加剧,我国茶叶出口的传统优势将逐步弱化,依靠成本和价格优势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茶旅热度持续升温

  近两年,茶乡旅游作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中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因其集文化品位、田园风光、自然环境、民俗风情、社交娱乐于一体,越来越受到广大旅游者的欢迎。

  本届大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张成源,就全域旅游发展推动乡村农业旅游转变进行演讲。北京壹度创意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董事于基隆,也分享了如何打造具有创意和地方特色的茶乡旅游。

  谈起中国茶产业的问题,“有类无品”的状态长期被人诟病。推进品牌建设、培养一批响当当的茶叶品牌是当下最重要的发展议题之一。

  本次大会,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陈及以依托市场、塑造品牌不断提升茶产业产品附加值为题,着重分析了市场如何成为拉动产业做大做强的发动机、新常态下品牌塑造战略、政府培育区域核心产业竞争力、制定与实施品牌战略规划、品牌提升茶产品附加值等五大问题。

  大会还举行了“互动对话-品牌之路: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茶叶品牌”,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原调研员李桂群、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年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及、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荣溪、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驰纷纷上台,与现场的参与者探讨互动。

  除此之外,2017中国茶业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五峰茶叶品牌推介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CCTV-7《行走魅力茶乡》纪录片高端对话会等相关活动。

  当曾被毛主席接见过的五峰“茶山七仙女”中尚健在的三姐杜云玉、四姐周启玉、五姐谢承珍也在茶业大会亮相时,引起现场茶人轰动。

  上世纪五十年代,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水浕司村谢承珍等7名采茶能手组成“七仙女采茶能手小组”,在劳动竞赛中创下个人日采鲜叶超全国的纪录,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贺龙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今天,她们再次接受全国茶人的敬意!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