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圆满举办

  今日(9月14日)下午,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茶产业委员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在湖北五峰举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郭作玉、周启疆、吕明宜、著名茶学专家于观亭、湖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万福祥、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秘书长魏有、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万红、副县长马国杰等领导及80余名各地会员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桂群主持。

  参会代表首先听取了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工作计划的汇报。

  “第九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于2017年4月21日-24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召开。展会共吸引了近500家企业参展,万种涉茶展品,78419名观众前往参观,有力的推动了产销地的对接,展会总交易额也再破新高。”魏有介绍道。

  与展会同期举办了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也吸引了来全国23个省的210个茶样参选,最终经初审、终审共有93个茶样最终获奖。

  除了北京茶博会外,茶产业委员会今年还作为主办方参与了第二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

  第二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于7月6-9日在峨眉山召开。展会面积12000平方米,吸引了国内外400多家参展商,意向成交额116.1亿元。此次博览会茶产业委员会在外事邀请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署、美国茶叶协会、澳大利亚茶叶协会、德国茶叶协会、意大利茶叶协会、韩国茶叶学会、世界绿茶协会、法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协会、丹麦茶叶协会、印度茶叶管理局、斯里兰卡茶叶管理局等国际机构和行业协会共计37名嘉宾、53家境外参展商、17个国家的35名国际采购商出席,“国际范儿”也成为了展会的一大亮点。

  在峨眉山茶博会期间,茶产业委员会还穿插举办了2017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座谈会和2017中国(峨眉山)一带一路与茶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并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茶产业委员会还联合CCTV-7乡土栏目成功拍摄了《行走魅力茶乡》专题片、《茶产业》杂志创刊、一带一路安康国际茶叶经贸洽谈会等活动。对茶产业委员会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不仅如此,茶产业委员会还多次走出国门、出访海外,参与了澳大利亚国际茶博会、韩国世界茗园茶业博览会、北美第六届金奖茶叶评比。同多个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达成战略合作联盟。

  谈到下半年的工作计划,魏秘书长表示,首先就是大力推动茶乡旅游的发展。

  其次,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颁布,如何推动中国茶叶走出去,也将成为茶产业委员会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茶产业委员会将积极拓宽茶叶走出去渠道,搭建国际化营销平台。大力宣传中国茶,协助会员产品进入目标国市场。通过参加国际茶业活动宣传中国茶叶,推动茶叶走出去战略。

  除此之外,茶产业委员会还将搭建国内营销平台,积极举办茶博会、茶文化节等活动,通过高规格的营销平台,促进茶叶销售。

  加强会员服务工作、想会员之所想、解会员之所难,加强沟通,了解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点对点服务。

  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交流与合作,通过技术支持、联合举办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地方茶产业的综合发展。

  魏秘书长汇报结束后,理事会提请表决通过万福祥为新任副主任。在会员自由发言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积极交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安吉白茶协会秘书长赖建红介绍了安吉白茶的发展情况和工作方式:适度规模机制,实行“安吉白茶茶园证”、“安吉白茶金溯卡”制度通过颁证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探索开展茶园经营权(质)押、茶园抵押交易,创建茶叶保险保障机制,盘活茶园资产和合理流动。在区域品牌的维护上,对内建立品牌信用机制,对外对品牌侵权发起法律维权。一系列创新的举措的分享,吸引了众多会员在茶歇时间来交流讨教。

  陕西省焕古庄园茶园富硒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军也介绍了他们在多元化的方面尝试。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郭作玉表示中国茶业走出去工作方兴未艾,需要行业组织和相关企业携手推动。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周启疆建议茶产业委员会应该团结茶业同仁,共同让中国茶叶走出去,研究透彻国际法律法规;与国际茶叶组织、贸易组织建立沟通,尝试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为国内茶企出口争取合理公平的贸易环境;加强创新。

  著名茶学家于观亭在发言中说茶产业委员会近年来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与国外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举办的国际性活动推动了中国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建议今后的发展中要看未来、看世界、创新同时做好服务,不仅为国内茶区、茶企进行服务,帮助他们打造品牌,走出去,同时也要为国外茶叶协会服务,以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为中国茶叶出口建立更好的环境。他说,为了中国茶业贸易上超过英国,茶文化上超过日本,茶产业委员会应该继续努力。

  会议最后,吕明宜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茶产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的问题,更关系到扶贫的国家整体战略实现。希望会员单位相互之间多沟通、多交流。在茶旅融合发展,推动茶乡旅游发展方面多做尝试。不急功近利,不过度炒作,力争打造响当当的品牌。做自己的特色,不跟风、不盲目。茶产业委员会将尽其所能与大家一同推动行业的发展。积极为产业、为会员做好服务,为政府搭建沟通的桥梁。”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