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领导应邀参加人民网两会“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茶叶专场

  3月13日上午,人民日报•人民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专场之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办。

  农业部种植业司经济作物处原调研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邵曙光、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区长谭荣兵、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泰元坊茶文化联合创始人于佳平等嘉宾参加了论坛。
 



(魏有秘书长接受采访)
 


  论坛由魏有秘书长主持,嘉宾围绕如何能够让百姓喝上放心茶、什么样的茶才算健康好茶、茶业市场的规范化难点、如何扩大茶的影响力,塑造自身品牌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生产 监督 市场三管齐下  把好茶叶质量关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茶叶的安全问题也屡屡被社会关注,如何让老百姓喝上放心茶是整个行业和消费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在座谈中说,农业部每年都会进行茶叶质量安全的检测,春秋采茶季还有增加抽检,可以说现在茶叶98%以上是安全的。但一些地方的茶叶质量还不太稳定。他建议:要从生产、质量监督、市场监管三管齐下,各负其责。农业部门要及时公布高毒禁用农药清单,严厉杜绝高毒农药在产地的销售、流通、使用,引导农民少用不用农药,推广生物、物理等技术进行综合防治。质量监督部门应该不定期抽检产区和市场,实现茶叶质量监督在各地区、各茶类、各季节的全覆盖。市场部门要杜绝三无产品,建立茶叶质量的追溯体系。

  纳溪区区长谭荣兵则分享了纳溪区在确保纳溪茶叶安全方面的做法。源头管控、绿色生产、推广有机栽培、建设无公害、加强行业自律、引入互联网技术建立产品追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依法监督等一系列举措来确保纳溪三十万亩茶园产出的茶叶品质。

  营销要真实 适合自己就是好茶

  现在消费者对于如何选茶,选择什么样的茶都有或多或少的困惑,对此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的建议是“适合自己的就是好茶!”

  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泰元坊茶文化联合创始人于佳平则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建议茶叶企业要重视预包装茶产品,推一些价格适中,便捷,满足年轻人需求的茶叶产品。于佳平表示,“茶企在营销中要真实,不要夸大,不要过多宣传历史、文化等,而应该多着眼于茶叶品质、特色,多给消费者提供实操性强的建议。”

  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邵曙光表示赞同:对于部分茶叶的包装、宣传与事实不符的乱象主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让不法企业的违法成本更高;企业要保证茶叶的品质。同时要加大宣传,让有机、绿色等高品质茶叶在市场上真正受认可,占优势。她还呼吁对于茶叶生产的土壤改良、技术革新方面,国家能够加大扶持力度。

  品牌品质并举 术业有专攻

  2017年是农业部提出的茶叶品牌年,茶叶品牌在这一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茶叶品牌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品牌打造一定要做!”谭荣兵区长在发言时提到,纳溪这些年从品牌、品质、品种、品味四个方面持续在推动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的打造。

  “现在茶叶企业的实力普遍不强,独立打造自有品牌对企业来说还比较难。”魏有秘书长说,经过这些年的探索,政府引导下的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双运营的模式,还是比较成熟可行的。

  “我们在销售时也发现,消费者对区域公共品牌的认知度要更高一些。”刘健董事长补充道,“茶叶企业要转化思维,不要想着什么都自己做,种植、生产、包装、流通、营销、销售各个环节都有很高的专业度,要找更专业的人、团队来合作,将企业的精力放在最重要、最擅长的地方。”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企业要品牌与品质共举,传统茶品与创新产品并举,传统渠道与互联网并举,传播茶文化与饮茶健康并举,高端产品与亲民产品共举”,邵曙光理事长说。

  “种茶要无害,做茶要精心,喝茶要坚持!”,论坛最后,封槐松主任表达对茶产业新一年的期许。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