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明宜副会长一行调研湖北茶产业发展

​  4月14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茶产业委员会主任吕明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秘书长魏有、秘书处干事赵俊杰一行在湖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万福祥陪同下深入武汉黄鹤楼茶叶有限公司、赤壁羊楼洞明清石板街、赤壁乾泰恒茶业有限公司、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孝感福良山农业有限公司等地调研。

  吕明宜副会长一行首先来到武汉黄鹤楼茶叶有限公司调研,听取了董事长张岳峰同志关于公司的情况汇报,并参加了万里茶道发展座谈会,与湖北、福建、江西、湖南、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共同探讨万里茶道沿线茶产业、茶乡旅游及茶历史文化如何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17世纪末,一条以汉口为起点,绵延300年,繁荣两个半世纪,穿越中蒙俄三国的200多座城市,成为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闻名于世的国际商道--“万里茶道”,在世界茶业文明发展史上书写出一段辉煌的传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和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这条一度湮没的古茶道正走上复兴的里程,联动着三国城市间的经济、文化、友谊。探索万里茶道沿线资源区域联动与协同开发的长效机制,深入发掘万里茶道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的新动力。

  4月15日吕明宜副会长一行在赤壁市茶产业发展局李新华同志陪同下深入赤壁羊楼洞明清石板街、赤壁乾泰恒茶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赤壁市是青砖茶的主要产地,茶产业是其农业支柱产业。赤壁市作为赤壁古战场遗址所在地,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作为“湖北南大门”,赤壁在茶叶贸易的历史上也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赤壁羊楼洞是赤壁市6大古镇之一,素有"砖茶之乡"的美称。古街“因茶成市”,形成于明万历年间,曾经是中俄万里茶路的源头、国际茶叶交易市场。古街以明清建筑为主,主街宽4-5米,长2200米,伴有数条丁字小巷。古街两边现保存有80余处古店铺,数十处深宅大院,羊楼洞古街见证了中国茶业发展的历史,对于研究湖北乃至全国茶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赤壁乾泰恒茶业有限公司是百年老号,始于 1786 年,如今,在新时代的要求下,茶厂启用先进安全生产设备,茶叶大量出口欧亚各国,远销俄罗斯、蒙古、新加坡等国家。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产品加工、原料收购、品牌宣传等情况的汇报。

  4月16日在孝感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刘华林,经作科科长高青霞的陪同下,调研组深入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孝感市福良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调研,听取了公司负责人乐子华关于孝感红茶出口俄罗斯和采茶机械的使用情况,以及茶苗繁育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到生产车间、繁育基地、茶园进行了考察和深入交流。


  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6年11月23日,是集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条龙的综合型企业。孝感红红茶制作工艺是专门聘请宜昌红茶的传承人指导制作,具有外形条索紧结秀丽,叶底红亮柔软,汤色红艳透明,香气清鲜纯正,滋味鲜爽醇甜的特点。“孝感红”贡茶的成功开发生产,并创新营销模式,运用跨境电商平台,成功打通俄罗斯等国的出口通道,为湖北从茶叶大省转型为茶叶强省,探索了新途径,增添了新亮点。


  孝感市孝南区在201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区域性茶叶良种繁育基地,全国仅三个县(市)区获此殊荣,基地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合作,采用穴盘育苗新技术进行无性系茶苗繁育,对棚内温、光、气、湿进行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建成了“物联网+互联网”引入生产管理平台,引进培育“中茶108”、“鄂茶1号”、“鄂茶5号”、“金茗1号”等新良种,年出圃无性系茶苗1.2亿株。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