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线拉开茶乡新帷幕 2018茶乡旅游发展大会杭州成功举行

  2018年5月19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承办,中国茶产业联盟、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18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现场举行。

  会议以“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茶乡”为主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陈勋儒,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赵长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礼胜,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傅雪柳,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任吕明宜、常务副主任封槐松、副主任万福祥、李桂群、秘书长魏有等相关领导,各省市茶旅相关人士近500人参会。

  作为国内顶级的茶旅研讨活动,本次大会的分享嘉宾阵容强大,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龙文军、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建勇,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凌新建,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志方就“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如何发展茶乡旅游”展开高峰对话,对茶旅发展的现状、未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三产融合  紧握国家“政策线”

  翟虎渠会长、唐珂司长、杨礼胜副司长在致辞中对茶旅近年的发展给予肯定。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礼胜)

  唐珂司长表示:近年来,在市场拉动、政策推动、创新驱动、政府带动下,全国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乡村旅游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发展主体类型多元,区域布局日趋合理,发展机制不断创新。2017年全年接待乡村旅游人数达到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6200亿元,从业人口900万人,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之中,不少茶叶主产区以其秀丽的风光、良好的环境、独特的民俗和悠久的文化,借助茶庄园、茶公园、茶小镇、茶民宿等经营模式,将产业经营、自然景观、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等相融合,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体验、休闲、度假,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贫困地区脱贫增收的重要手段。

  市场拉动、政策推动、创新驱动、政府带动着茶乡旅游的高速发展。在这之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政策灌溉。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在大会现场做了政策解读。他表示,近年来下发的文件中,代表性的是农业部在2015、2016年连续联合14个部委分别下发的《关于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和意见》。另外《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的方案》、《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也饱含着“真金白银”。其中最重要的是用地政策、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

  他表示,除培育精品品牌外,进一步突破土地政策、完善公共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将作为未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工作重点。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

  除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政策的推动外,2018年茶乡旅游还迎来了乡村振兴这股东风。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实施这一战略,润物无声的文化精神力量振兴必当在乡村先行,文化要为乡村振兴铸魂。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龙文军处长在现场分享时谈到,“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文化振兴决定了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农民强。”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龙文军)

  做好规划 打造茶旅“风景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策的多项利好,也督促着我们的茶乡正视自身不足,不断砥砺前行。在本次论坛的高峰对话对话中,多位专家就乡村振兴战略引导下,如何发展茶乡旅游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谈到发展,就离不开规划。农业农村部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建勇表示,在一个产业发展中,规划是为产业制定标准,为产品运营内容解决落地服务问题。从茶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打造的产品要考虑如何和环境对话、如何和消费者对话、如何和创新对话。

  (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建勇)

  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志方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茶旅要脱颖而出,最关键是融合。景区融合、景观融合,茶企融入、民宿融入,相互之间交织是一种开放的策略,也是一种共赢的路径。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也提出,要在全链化方面进一步开拓,在旅游的分支领域做到极致,做出别人没有的东西。

  (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志方)

  (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

  茶乡不仅要让人玩的好,还要让游客休的好。茶乡民宿也在本次大会上收到关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凌新建谈到,“做民宿,首先要给人家一个来的理由,一个留下来的理由,还要给人家再来的理由。对于茶乡而言,我们不仅是来看一眼茶叶,可以去享受茶乡,包括茶园好的空气,满含茶多酚的空气,让民宿提供这样的空间。”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凌新建)

  细化内容 守住大众“视野线”

  除了专家演讲等活动外,本届大会的重头戏就是“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夏季避暑到茶乡”线路的发布。

  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是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组织的全国范围茶乡旅游线路征集活动,线路按照“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季养生和冬季暖心”四季划分,最终由专家评审后发布。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桂群)

  本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夏季避暑到茶乡”线路共有117条线路参与,经过专家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游乐体验、硬件设施、气候等方面的综合打分,以下20条线路最终入选,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桂群现场进行了发布(排名不分先后):

  布央仙人山古茶园

  昭平-中国有机茶之乡精品旅游线路

  知青茶山—长碛古寨—茶海之心景区一日游

  屯堡风情美丽茶乡一日游

  大田东方美人茶园二日游

  武夷山风景区岩骨花香漫游道

  钱江源国家公园龙顶茶香风情二日游

  龙坞茶镇茶乡之旅

  长兴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莫干山石颐茶旅二日游

  魅力茶乡-舒城小兰花茶谷旅游

  太平猴魁茶乡风情游

  积庆里红茶谷之旅

  普洱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临沧-茶文化寻根之旅

  武陵画廊·宜红故里--探索世界茶旅之乡

  玉皇剑生态休闲风景区

  遂川-绿色生态之旅

  金坛雀舌茶乡之旅

  万州区太安镇凤凰茶乡之旅

  除此外,会上还举行了CCTV-7《乡土·行走魅力茶乡》专题片第二季开机仪式。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任吕明宜、副主任万福祥,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傅雪柳、乡土栏目制片人郭威与安徽舒城、山东崂山、浙江长兴、浙江开化代表共同宣布专题片新一季开机。

  《乡土·行走魅力茶乡》是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CCTV-7乡土栏目共同策划的大型茶旅专题纪录片,在首季拍摄中,摄制组走访了浙江平阳、湖北恩施等六地,借助中央电视台大平台,大力推动了地方茶乡旅游的发展。第二季《乡土·行走魅力茶乡》已经进入拍摄阶段,预计将于6月中旬登陆CCTV-7。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