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 澳洲秀5:2018中国茶澳大利亚推介会今日举行

  9月10日下午,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一幕中国茶文化大戏-2018中国茶澳大利亚推介会拉开了序幕。

  2018中国茶澳大利亚推介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办。“戏台”就搭建在了第三十四届澳大利亚国际食品饮料展、第二届澳大利亚国际茶博会现场活动区。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澳大利亚茶叶协会、当地茶叶爱好者等近百人出席了推介会,共同品味中国茶,体验中国茶文化。

  伴随着悠扬的古典音乐《茉莉花》,2018中国茶澳大利亚推介会正式开始,来自四川的茶艺师周梦菲首先为现场观众表演了长嘴壶茶艺。


  长嘴壶茶艺表演是我国茶文化中独一无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招式变幻多端,泡茶左右开弓,水线飘逸潇洒,极佳的观赏性,而随后播放的中国茶海外宣传片,也让现场观众对中国茶文化有了更深认识,不少当地人士都在询问是否能拷贝一份,当地的华人也表示愿意帮助在更多的平台进行宣传。

  “中国茶已经不仅是一杯饮品了,它更像是地域、风俗的一种文化现象,非常的了不起”,来自悉尼茶叶店的老板Frad这样告诉我们。

  澳大利亚是文化最多元化的国家之一。得益于这样的氛围,澳大利亚涌入了品类繁多的茶叶产品以及丰富多彩的各国茶文化,消费者的接受能力非常强。

  此次推介会,目的就是为了让澳大利亚人能更好地了解中国茶。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生动地介绍了中国茶和茶产业的概况。他针对国外茶友关注的茶叶品质、农残控制等问题,用一系列的数据详述了中国茶生产的现状和这些年取得的进步。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区域发展投资与贸易专员Lena Neill表示,“清晰的数据和政策分享对于中澳双方的贸易通畅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推介活动在澳举行。”

  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与澳大利亚茶叶协会签署的“中国茶澳大利亚推广战略合作协议”,也将分属不同半球的茶产业拉近。在未来,双方将全面加强合作,互相组织企业交流、学习,共同推动中澳茶叶贸易。在茶产业上,中澳双方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金树叶奖终评也在今日举行。

  本次金树叶奖共征集了340个茶样,来自澳大利亚、斯里兰卡、中国等多个国家。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共推荐了11家企业的17个茶样参与评比。经过初评的筛选,最终67款茶来到了终评。魏秘书长也作为评审嘉宾,与澳大利亚、斯里兰卡等国的专家一同进行了终评。

  “评比方式和国内很相似,但在多元化和参与性方面,也有值得学习之处。比如评审台搬到了展会现场,提升大众参与感,这对茶的推广和普及很有帮助”。魏秘书长认为整个评审多元化和参与感方面值得学习。

  “参评的中国茶中,有些我们觉得很好,但几个国外的评审嘉宾打分都不高,这很值得思考”,魏秘书长说,作为茶叶生产大国,中国茶想要开拓国际市场,在推广中国茶文化,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外,也需要与国外的饮茶习惯相融合,针对出口目的国的消费习惯,研发适销对路的茶产品。

  茶曾经是中国出口最多的商品之一,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驱,赚回无数真金白银。

  然而,如今的中国茶虽名声在外,但在国际茶叶市场上依然参与度不足。“中国茶,走出去”,依然需要整个茶行业撸起袖子加油干!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