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举行 探讨茶旅如何破同质化迷局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报告中指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30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但也还有休闲旅游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等问题。茶乡旅游作为休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情况如何?如何能避免同质化呢?

 
5月15日,以“茶乡与茶韵”为主题的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陈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礼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副主任李桂群、秘书长魏有以及来自全国各重点产茶区、旅游业、新闻媒体等350多名代表参会。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致辞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特色表演:叭一口
 
本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是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重大活动之一,邀请了旅游行业部分企业代表、政策专家、新媒体大咖同茶乡旅游地方代表共同探讨茶乡旅游发展的现状和思路,另一方面还在会前开展了“2019全国茶乡摄影大赛”和“#行走魅力茶乡#抖音短视频大赛”等大众活动,围绕“产业提升”和“大众传播”两个方向助力茶乡旅游的发展。

 
茶乡旅游如何坚持地方特色,打造独特韵味?
围绕这一问题,中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峡两岸旅游与休闲学术交流委员会秘书长任国柱,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婷婷,康辉文旅集团副总裁宁婧,驴妈妈旅游网营销事业群副总经理朱强,北京乐行国际旅行社创始人王蕴潓等在现场各抒己见,从政策、实操、传播、景区规划、文创设计等方面给出各自的建议。
 

中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岩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峡两岸旅游与休闲学术交流委员会秘书长任国柱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婷婷
 

康辉文旅集团副总裁宁婧
 

驴妈妈旅游网营销事业群副总经理朱强
 

北京乐行国际旅行社创始人王蕴潓
 
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图库承办的“全国茶乡旅游摄影大赛”优秀作品也在大会现场进行了展播。摄影大赛4月3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摄影师20000多张照片,茶乡的自然风光、人文生活、民俗节日、诱人美食等动人元素通过镜头展现了出来。30副优秀作品在会议现场展示。

摄影师代表荣庆军讲诉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近两年火爆的短视频也成为了展现茶乡魅力的载体。#行走魅力茶乡#抖音短视频大赛的优秀作品在会上进行展播,通过新视角、新创意、新风格展现了茶乡的好客与魅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普通消费者关注茶乡、走进茶乡。
 
大会现场发布还发布了“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为大众提供出游参考。本次精品线路共有131条线路参与,经过专家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游乐体验、硬件设施、气候等方面的综合考评,最终向大众发布推荐“万里茶道起点古村—下梅一日游”、“千年茶乡婺源问茶寻春之旅”等20条线路入选。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桂群发布“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龙池古井茶园、安吉白茶·万亩美丽茶海、泰顺县万排万亩茶园、西茶谷主题公园、泾县兰香有机茶园等35座中国美丽茶园也在茶旅发展大会现场发布。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发布‘’中国美丽茶园‘’
 
此次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由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承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协办。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