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依处,茗茶正飘香——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博会开幕!

山海相依处,茗茶正飘香!

 


7月26日,由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办,中共日照市委农办、日照市农业农村局、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日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日照市贸促会、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滨海之城——山东日照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开幕式上,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致欢迎辞,原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欧洲茶叶学会副主席、丹麦茶叶协会主席亚力克西斯·凯伊,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分别致辞,日照市委副书记李在武主持开幕式。
 

 

 

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

 

日照市委副书记李在武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

 

欧洲茶叶学会副主席、丹麦茶叶协会主席亚力克西斯·凯伊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

 

李永红市长说:“我们期待与各位嘉宾加强战略合作,突出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标准化引领工程、科技兴茶工程、母子品牌保护提升工程、产业链培育壮大工程,推动日照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中国茶走向全球、享誉世界。”
 


日照茶博会以“日照绿茶,健康中国”为主题,展览面积约10000㎡,共划分为8大展区,设置30个特装展位、116个标准展位。
 

 

据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介绍,本次共组织国内外的167家企业参加此次茶博会,其中享誉全国的八马、武夷星、土林凤凰、坦洋工夫等茶叶品牌,以及来自斯里兰卡、尼泊尔、韩国、日本茶叶企业均来参展。同时受邀前来的还有老舍茶馆等全国各地近百名专业采购商。
 

 

 

“日照人对茶的热情震惊到我了” 展会首日,观众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展商余瑞华忙得不可开交。据组委会统计,截止当天下午5点,首日参观人数已经超过1.7万人。

除了展示,日照茶博会还举办了丰富的活动。当中国茶道遇见日本茶道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26日上午,由日照茶博会组委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办的震旦·绿野仙踪-中日茶文化展演在活动区举行,中日的茶艺师同场表演了东方花道、中式香事、中日茶文化等,习茶少年以书法形式展现学习中日茶道文化的体悟。 这场茶道文化视觉盛宴让诸多观众驻足停留,活动区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26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世界绿茶协会(日本)、韩国茶叶学会主办的第一届“海岸绿茶”国际发展论坛也在此举办。
 


论坛以打好“海岸绿茶”特色牌,加强区域内合作交流为主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丁兆堂 ,日本静冈茶叶研究中心原主任(技术)、静冈茶叶专家谷博司、韩国茶叶学会副会长柳良锡、元一智库董事总经理铁丁等专家分别就日照海岸绿茶发展之路、静冈绿茶品质提升之路、宝城绿茶品牌建设发展之路、地理生态对茶叶影响等话题在现场展开讨论与交流,实时答疑解惑,共商“海岸绿茶”发展建设之路。
 


“中国日照、日本静冈、韩国宝城是世界三大‘海岸绿茶’产地,它们都临近大海,地处北纬35度左右,生态环境独特、无污染。独特的地位优势,造就了三个地区优势的茶产业基础。”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产业委员会主任吕明宜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邀请到了中、日、韩顶尖的专家共同论道“海岸绿茶”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思路。

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丁兆堂在论坛发言中建议进一步突出海岸生态茶园建设的特色: 以茶树抗逆和保护为中心,核心是茶树的质量安全问题;要实现茶叶产量、品质与食品安全的协同增长;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控、地上部环境调控、地下部环境调控;建“小而美”的小规模优质茶园,为ー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与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样板。

首届日照茶博会本着“宣传推介、提升品牌、展销订货、挖掘市场”的思路,以塑强日照绿茶品牌和促进产销对接为重点,全面展示“南茶北引”以来日照市茶产业发展成果,坚持“以茶会友、以茶兴业”,搭建促进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的平台,让市民感受日照绿茶的魅力。


“ 日照绿茶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和鲁茶的代名词,被称为‘江北第一茶’,跻身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第51位,在茶类中排名第8位。目前,日照市有从业人员30余万人,茶园总面积27.8万亩,年产干毛茶1.6万吨,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绿茶新贵”李永红市长说,未来,在日照海陆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强力支撑下,会加强各方面的合作交流,让日照茶香飘万里、走向世界,让中国茶“买全国、卖全球”,创造无限可能,带来更多机会。 

本次茶博会将持续至31日,为期6天。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