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国际风味茶拼配课成功举办,来看看有多少干货!

一杯茶能创造出多少种味道?茶除了和牛奶、水果搭配外,和什么搭配也能碰撞出曼妙的甜蜜滋味?如果我回答姜黄、茴香、黑胡椒,红花、肉桂、甘草根也是茶的“黄金搭档”,你肯定认为我在胡说八道!
 

 


但若是你听说过“风味茶”这个概念,就会明白我不是瞎扯。

 

01 风味拼配茶到底是什么?


风味茶也叫调味茶、拼配茶、加味茶等等,是将茶叶与香料、香草、花瓣、水果等按一定比例混合调配而成的一种茶。不仅口味新颖,还具备安眠、补充能量、增强免疫力、减肥、美容的功效。7月29-31日,全球知名的风味茶拼配课首次来到中国!


北京马连道茶叶博物馆,12名学员在导师Sharyn Johnston(莎琳·约翰斯顿)的指导下成体系地学习这门课程。该课程是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联合澳大利亚茶叶协会共同推出的专业认证课程,由国际风味茶实验室承办。这12名学员中,有传统茶的从业者,比如“徽六”的曾胜春、贵州茶叶协会的蒲蓉、中医从业者王传毕、还有其他纯粹的茶叶爱好者、新兴茶的创业者。
 

02 老师什么来头?


导师Sharyn Johnston(莎琳·约翰斯顿),是澳大利亚茶叶培训综合机构Australian Tea Masters的创始CEO、澳大利亚茶叶协会会长、茶叶大师杯委员、亚太茶茗大奖评奖嘉宾、国际茶界探索人。她的风味茶培训在国际上非常知名,课程通过了澳大利亚教育部门的认定,并在韩国、澳大利亚、越南、美国、加拿大、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二十余个国家举办过,学员总数超千人。中国香料、茶叶都极其丰富,拼配风味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一些企业在探索,主要以拼配成品茶为主,自主搭配的还很少。能查阅的资料和成体系的培训都几乎没有。

 因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联合澳大利亚茶叶协会共同推出了此次课程。

 

03 内容够有料,课程太热门!

 
为了保证授课的质量,每轮培训学员不超过12人。虽然老师来回机票及小班教学等导致成本较高,课程费用不低,但信息一推出,两天就满员了,可见国内对风味茶拼配感兴趣的人着实不少。
 


这三天课到底多有料?看课表~


 

 



风味茶目前在国外比较流行,欧洲人更青睐成分健康、口感更好的饮品,他们对目前在亚洲国家流行的奶茶不太“感冒”,他们希望饮品有更多的保健作用。国内从前年开始,朋友圈忽然冒出了“保温杯里泡枸杞”等一系列养生宣言,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口号大多数是90后喊出来的。

“养生”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名词。一款颜值高、气味香、口感好、又健康的饮品对年轻的消费群体是有吸引力的。
 

Sharyn老师在课上介绍,“中国作为茶叶的起源国且地大物博,可以用不同省份的茶叶进行拼配,与其他国家相比有极大的优势。一款口感好喝、有保健效果的风味茶在中国将会有很大的潜力,在风味茶在国内开始兴起的时候抓住这个机会很重要。”学员中,有不少曾尝试过拼配风味茶,但全都是自己摸索,没有一个成型的体系可以参考,没有理论的知识帮助来拼配的思考思路、改良方向。第一天上午,老师重点讲解了拼配茶的基础理论体系,学员们都表示非常的有帮助。
 

 

上课之前,大多学员认为拼配茶的原料基底一定要选择最好的茶。但老师在课上纠正这一观念:拼配时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选择中等茶叶拼配有时是个更好的选择。拼配出一款好的风味茶,一定要考虑成本问题,首先要做一些市场调查,研究风味茶的哪些口味更受目标消费者的欢迎。如果想打开老年人和儿童市场,更要注意对拼配基底茶的选择。



理论只是铺垫,一个好的风味茶拼配师需要极强的知识素养与无数次的实践练习。3天里学员亲手进行了12次的风味茶拼配。

 

04 理论那么多,关键还在练!

 

第一天下午,学习完英国红茶的基础知识后,学员从香气、干燥程度、类型、手感、茶汤、形状等分析四种不同国家的红茶。然后一一回答老师的提问,错误当场得到纠正。拼配前一定要了解茶叶的品类、特性、拼配的目的、各种配料不同的属性等,最终拼出的茶叶味道要平衡又富含层次!比如在选择基底茶,要选择茶性温和、味道平和的茶叶,太有特点的茶大多情况下是不适合的。
 



老师也根据学员的学习进度,设计不同种类的茶叶基底和花果、香料、香精,让学员自由选择拼配。
 

 

拼配完后,学员间会互相评茶,选择喜欢的口味进行深入的研究。Sharyn对学员作品从基底配料占比、茶汤颜色、口感、味道层次等方面逐一进行评判与指导,学员依据意见改良,然后老师再次评价和指导。

 

05   唯有热爱才能持久!

 

学员的学习热情有些惊到老师和工作人员了!除了正式的上课时间,他们抓住一切空闲时间提出各种疑惑。原本计划的中午外出用餐在学员们的强烈要求下,改成了叫外卖,学员们围着老师不断提出各种问题,老师则借助翻译给出解答,以至于翻译一边私下跟同事抱怨说嗓子要累劈了,一边又说以后这么有意思有深度的课接着找我哈!
 

 
3天的培训带领学员走进了茶叶拼配的大门,学员学到了系统、全面的茶叶拼配知识,在指导下进行了茶叶与水果、花草、药材、香精、香油等的拼配实践过程,对茶叶拼配有了深刻的认识。课程的最后,进行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测验。Sharyn老师为测验通过的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对于首次在中国的培训,sharyn很满意,“学员学习能力都超高、积极性强、对茶叶与茶文化充满真诚,希望这次课程能给首批接受培训的学员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带领学员走进风味茶的世界。课程结束后一定要多实践摸索,早日做出高质量、有中国特色的品牌风味茶,当然除了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外,更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对茶这份事业要充满爱心与耐心,常怀喜爱感恩之心泡出来的茶一定是最好最让人难忘的!”

 我们第一期的学员当然是对茶充满爱心与耐心的啦,还很能创新呢!看他们为自己拼配的茶取的名字就知道啦!
 

以月份命名的“七月流火”;

充满诗情画意与美好想象的“凉夏邂风”、“暖冬逅火”、“花样年华”、“繁花一夏”;

希望天下情侣都快乐甜蜜的“和平与爱”;

专为上班女性量身制定的“用脚尖跳舞”;

象征典雅的“红茶之韵”;

传播自己茶叶品牌的“徽六早茶”、“徽六暖红”、“瓜哥绿茶”、“徽六焦糖茶”;

还有英语学霸独具一格且具国际范儿的“A Wet day in Beijing”等





 

06 学员有话说
 

我们也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同学,聊了聊参加这次课程的感受:

 

1、报名参加国际风味茶拼配课之前对风味茶拼配有过了解吗?

 

王传毕:我以前不知道有这样的培训课程,但由于我是中医,所以一直想做一款既好喝又有保健作用的茶,所以在平时有关注过“风味茶”这方面的信息,但也只是停留在表面。

 

赛鸣焱:之前有过了解,不是完全的小白,但是这次课程是第一次系统的接触。

 

曾胜春:之前基本是小白状态,不了解。

 

蒲蓉:略知一二,也喝过新加坡TWG的几款茶和国内的一些调饮茶。

 

2、这次是从什么渠道得知这个培训课程,促使您报名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这个课程最吸引你的点是什么?

 

王传毕:是从当地茶叶协会得到报名的消息。报名刚开始有迟疑,但看到拼配茶中有创新的点子,且未来有前景较好,所以下定决心报名。

 

赛鸣焱:做得好的传统的中式茶拼配人很少了,这个课程很难接触到,之前参加北京茶博会看到了老师的讲座,现场听完后很感兴趣,所以关注了北京茶博会微信,看到了这次课程招生的消息。

 

曾胜春:在茶叶群里看到课程报名的消息,所以徽六公司一次性报了4个人来学习。

 

蒲蓉:这次通过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的公众号了解到培训信息,想通过学习培训拓展知识,为都匀毛尖茶学院师生传递信息,了解茶业发展的空间。
 

3、在这三天的课程学习中,你认为对你来说,老师讲的内容令你印象最深的事哪个部分?

 

王传毕:茶叶、水果拼配印象最深。特别是老师在课堂上对拼配茶整个历史脉络的讲解,听完后使我的思想和眼界更开阔了,特别是课堂的知识与我们的中医理论有相似和联系的地方,对保健方面特别喜欢。

 

赛鸣焱:印象最深的部分是课程中的实践操作环节。自己听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老师讲的再详细精彩还是要自己实践。

 

曾胜春: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茶拼配的体系部分。

 

蒲蓉:实操部分印象较深,系统地学习了茶与茶,茶与配料、精油、天然提取物拼配的知识,了解了国际风味茶流行的趋势及一些拼配方法,收获很多。

 

4、来上这次课程之前对这个课程的预期效果是什么?课程结束后达到你上课的预期了吗?希望老师在哪方面还有更深入的讲解?

 

王传毕:希望掌握拼配茶的整个脉络,达到预期了。

 

赛鸣焱:达到了最初的预期效果。学完三天的课程后为自己以后做茶打开了一点思路,之后希望老师能讲解的更深入一点,也可以在课上教一些泡好风味茶的独家技巧。

 

曾胜春: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被老师领进了门,回去以后公司就可以立刻开始实践了。做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当然希望老师在课堂中能多讲一些关于茶的产品、茶拼配的市场营销知识。

 

蒲蓉:达到预期目标。

  

5、课程结束后,请用几个词语来总结一下本次的课程或描述一下老师。

 

王传毕:老师知识面广、能调动学员积极性、学习氛围好。

赛鸣焱:老师有亲和力、课堂氛围蛮好、互动性强。

曾胜春:老师充满激情、认真负责、学员团结和谐。

蒲蓉:老师专业、专注、耐心,充满爱心

 

我们还对sharyn老师也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1、最近几年奶茶特别的火,也深受年轻人的追捧,这种国际风味茶能借鉴的地方是什么?

 

虽然奶茶在亚洲比较流行,但在欧洲还是这种不加糖、口感好、又健康的茶更受欢迎,而且现在年轻人的观念在慢慢转变,他们更关注健康与养生,所以国际风味拼配茶不需要借鉴,就应该下定决心做高质量、好口碑的健康风味茶。

 

2、在上课中学员积极提问互动,好几个学员都希望能结合当地的茶叶品类做风味茶的拼配,您后期的课程会单独添加这方面的内容吗?

 

一定会的,这次有一个来自贵州的学员希望我能有机会去那里讲课,所以如果有机会,我会结合当地的茶叶品种和当地的水果、植物、香料等讲解拼配。

 

3、这是您在中国的第一次开班教学,感觉怎么样?在课堂中与学员互动后有什么新的想法会加入到以后的课程中吗?

 

特别满意特别棒,对这次的学员印象特别深刻,他们都很积极,好问好学,在实践中拼配出了好多款可以立即推向市场的风味茶。下一次的课程中,我会带来比较知名的风味茶让学员品鉴,并且加入到授课环节。

 

看到这,你是否也想参加风味茶拼配的培训呢?

我们年内计划再举行一次培训,目前时间地点还没有确定,依然还是小班教学,限12人参加。目前下一期仅剩3个空位,如果你想参加的话,可以先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预约,我们将按顺序,在下次培训时间地点敲定后与您联系确定!


报名链接: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affb31aeae5c3cb3&redirect_uri=https://www.workec.com/form/silent?purl=https%253A%252F%252Fwww.workec.com%252Fform%252Fdynamic%252FRRyxzCt%25252Bt2o%25253D.html%253Fself_chan%253D9515&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base&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