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 | 咸宁赤壁,这颗万里茶道上的明珠将受海内外茶界瞩目
13天后,
赤壁这座美丽的城市将受到世界瞩目!
 

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咸宁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咸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咸宁市商务局、咸宁市市场监管局、赤壁市人民政府、卓尔赤壁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将于10月29-30日在湖北省赤壁市召开。

这是继往届茶业大会,首次提出让茶融入“一带一路”,首次邀请“一带一路”国家政要,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盛会。
 
赤壁努力多年的重振万里茶道战略,正以茶为媒,融入“一带一路”。赤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各界正以崭新的形象向世界邀请,展示这座城市的魅力、活力、机遇和希望。

在前往大会主会场羊楼洞古镇途中,你会发现,铁路、公路并齐而行,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沿途层层叠叠的茶山,在氤氲的雨雾中,青黛厚重。青翠的茶树间,一块块诱虫黄板相映。茶企依山而建,环拥在茶园之中,别有一番景致。茶山之间,甘蔗成林,勤劳的农人正丰收忙。一场秋雨一场甘霖,田地里,秋冬播的身影来来回回。穿过一座铁路桥,离古镇就近了。




“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沿路,一条条振奋人心的红色标语印在白色围墙上。

为迎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的召开,今年7月以来,赤壁市加大力度,对羊楼洞古镇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
 


走进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闻着秋日里桂花馥郁的清香,时不时一丛丛盛开的鲜花在街道的拐角,像是主人迎接远客一般,给你灿烂的笑脸,如画的古镇风光令每一位游客陶醉。
 
走进古镇,民居古朴,商铺林立,鲜花绽放,游人接踵,昭示着这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地方。




“开个咖啡馆,或者小商店,做特色小吃!”“要有特色,赤壁的特色。”在离青砖茶博物馆最近的一栋二层民居门口,一家老少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商量着利用一楼做些营生。

“沾国家的光,把我们的房子都整修一新。我们家离新建的青砖茶历史博物馆近,占据有利位置,茶业大会后,游客肯定更多,一楼空着也是空着,就想着做点什么生意。”居民介绍,今年古镇大兴,游客明显增多,尤其周末,游客络绎不绝。言语之间,对未来充满希冀。
 


在阜昌商号门口石墩上,放着一只大茶壶和一摞水杯。约莫五十来岁的妇人爽朗的笑着从屋内走出将我们招呼进屋,煮茶斟茶,屋内茶香弥漫。铺面不大,倚墙的木质展柜摆放着各类品牌的青米砖茶,煮茶器具,一些手工艺品。略高的阶台上放着一台缝纫机,墙上展示着棉麻质地、颜色素雅的旗袍。待醇和温润的青砖茶入喉,老板赵青秀便聊开了。
 
这个小店是赵青秀去年10月份开的。谈到开店的初衷,赵青秀目光炯炯。
 


“我是做服装的,我身上这件衣服就是我做的。”赵青秀除了这间茶店,还有两间自产自销的服装店,服装店做了有些年头。
 
“羊楼洞从兴盛到衰落后,每一个羊楼洞人都很痛惜,但也没办法。这些年,政府真是花了大力气,尤其是这两年。这个小店就是我自己的房子,你看,给我翻修的多好,古色古香。”赵青秀坐在茶台前,欠身为我们续茶,煮制的青砖,二道回甘更纯。
 

“我有三个孩子,过去多难?现在孩子大了,我也五十多岁了。政府这些年为复兴羊楼洞做了多少工作,我天天在这里都眼见着呢。你说,我作为一个羊楼洞人,我能不想想,羊楼洞就是自己的家啊,复兴之事,我不做点什么,怎么行?”

这时,附近做工的工人正拿起赵青秀放在门外石墩上的大茶壶倒茶喝。“一天烧这个大壶六、七壶,给他们免费喝。大家都辛苦了,最后还是我们羊楼洞人享福。”赵青秀看向门外解释道。

 
“我这房子政府都给我修好了,又在石板街上,我就想着再开个茶店吧。烧最好的茶给游客喝,给游客讲羊楼洞历史,站在万里茶道源头向世界宣传羊楼洞,宣传赤壁青砖茶,是荣幸呢。”赵青秀继续说。
 
“前些年,遇到许多游客走到我家里来,一聊,都不懂羊楼洞,来了只是看看这衰败的旧街,留住不客人的。还有些根本不知道赤壁青砖茶,没见过,也没喝过。我就给他们讲历史啊,泡砖茶给他们喝,让他们了解。”回想前几年,赵青秀一阵惋惜。
 

随着赤壁加大力度对羊楼洞的保护修缮,赵青秀开起了茶店,为游客讲历史,免费提供茶水。“茶业大会临近了,久旱的赤壁下了一场及时雨,天时地利人和,真的是要崛起。羊楼洞是我的家,我做不了啥大贡献,我只有和善与诚信,烧最好的茶给客人喝,让更多的人了解羊楼洞!”赵青秀激动喜悦的情绪融入她煮制的每一盏茶中,这第三道茶去了所有生涩,入口绵糯,回味甘甜。
 
谢罢赵青秀的茶席,再次随着人流走在明清石板街上,鸡公车辗出的独轮印痕,一块块复古的招牌、雕花门窗,复原的旧时商号、茶庄、盒茶帮、邮局、厘金局、书院、药铺……都将在大会盛开那一刻,重启辉煌之门。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