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在赤壁举办,让茶融入“一带一路”

 

10月29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在湖北省赤壁市开幕。大会以“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主题。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茶界知名专家学者、著名茶企和采购商1200余人共襄盛会。如何借助好一带一路推动茶产业发展,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副议长阿都哈林,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参事刘坚,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致辞



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副议长阿都哈林致辞


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参事刘坚发表演讲《茶产业发展中有关问题的讨论》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致辞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高级参赞法捷耶夫维塔利
 
苏里南共和国区域发展部部长埃德·加迪坎

 

“目前全国茶园面积4400万亩,茶叶年产量260万吨,分别占世界的60%和45%,稳居世界第一位,茶叶每年有10%以上出口,每年出口额16亿美元左右。从业人口1.15亿,其中茶农8千万。”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大会上指出茶叶在整个农业生产,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致辞

 

“目前,中国茶叶‘产大于销’,走出去是我们去产能的重要途径。相比几个茶叶出口强国,我们的茶叶在国际上认知度还是偏低的”,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茶走向世界的道路还很漫长,练好内功的同时做好走出去的思想准备,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这一的历史性机遇。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著名黑茶专家刘仲华发表演讲《中俄万里茶道源头与青砖茶的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叶年消费总量超过200万吨”,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著名黑茶专家刘仲华指出,一带一路上的绝大多数国家,中国茶占的市场份额都在10%以内,甚至在5%以下,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俄罗斯茶咖协会主席拉马兹·钱图里亚发表演讲《“一带一路”上的茶叶消费》
 

“俄罗斯每年从中国进口茶叶1.5万吨左右,只占进口总量的8.5%”,俄罗斯茶咖协会主席拉马兹·钱图里亚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俄罗斯茶叶市场和进口情况,他认为中国茶在俄罗斯市场有着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对于如何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与会专家也给出了多种建议。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杨亚军发表演讲《中国茶业与“一带一路”》
 

“要加强消费习俗与行为的研究,生产满足当地消费者喜好的茶叶产品,找准茶叶的市场,不同国家对茶叶的偏好是不一样的。比如:俄罗斯主要是红茶和部分黑茶,巴基斯坦主要是红茶。蒙古主要是黑茶和部分红茶。”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杨亚军强调出口国外的产品,要针对当地对风味和饮茶习惯的偏好开发产品。

 
对于茶叶如何走进现代消费和国际消费这一命题,刘仲华教授在论坛上分别从“方便化、高档化、功能化、时尚化”4个方面详细进行了解答。咸宁赤壁的砖茶早就开始在国际市场持续发力了。
 
近年来,咸宁赤壁市先后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经贸活动,并建立多种茶叶经贸合作关系。2019年,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茶城开辟赤壁青砖茶宣传窗口。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致辞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介绍,咸宁围绕打造百亿茶产业,大做茶文章,茶园面积达到50万亩,砖茶是咸宁的优势茶,销售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欧美和重要国家。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到今天丝绸经济带,咸宁的茶叶跨越了千山万水,跨越了历史国界,促进了中外交流,链接欧亚贸易,融汇东西方文明。湖北全省也将加速开拓国内和国际茶叶市场。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发表演讲《推进湖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在论坛上表示,将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湖北茶叶出口进入全国前三强。本届茶业大会同期还将举办全球风味茶发展趋势论坛、国际抹茶市场发展论坛、茶乡旅游及三产融合论坛、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高峰论坛等分论坛。

据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介绍,分论坛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国外嘉宾将与国内茶人一起探讨茶行业最新的技术和消费趋势,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战略下,探索茶产业发展之路。

 
此次大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咸宁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咸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咸宁市商务局、咸宁市市场监管局、赤壁市人民政府、卓尔赤壁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本文照片作者:赤壁市融媒体中心黄富清】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