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赴肯尼亚考察

当地时间11月8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封槐松等一行五人抵达非洲产茶大国——肯尼亚,就肯尼亚的茶叶种植生产、茶叶市场、茶叶出口等进行为期9天(11月8日~16日)的考察和交流。当天上午考察团一行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首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郭策接待了考察团。

会面中,郭策公参简单介绍了目前肯尼亚的茶叶发展情况,他指出中非关系迈入黄金时代,肯尼亚是世界第一大茶叶出口国、第三大茶叶生产国,肯尼亚的茶叶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驻肯尼亚使馆愿为两国的茶叶交流提供多方支持,推动双方的茶叶贸易、学术、文化交流。

听完郭策公参讲话,封槐松副会长表示,封槐松副会长在会面中表示,肯尼亚的茶叶种植历史不到120年,虽然起步晚,但在茶叶加工工艺、栽培管理技术、茶叶出口贸易等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地位,考察团此行目的之一就是实地了解和学习肯尼亚在这些方面的先进经验。

8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前往肯尼亚茶叶发展局(KTDA),肯尼亚茶叶发展局局长约翰·拜特、市场和业务发展部主任露西·雅凯欧接待考察团,双方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约翰·拜特局长热烈欢迎考察团的到来。他说,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肯尼亚茶叶的支持,他们曾多次派学员去中国福建漳州、武夷山和安溪等地茶场学习参观,计划引进中国的茶树品种、技术和设备等丰富的资源。

 

9日上午,考察团到达肯尼亚利穆鲁茶场,参观了肯尼亚现存最古老的茶树。据介绍,这棵茶树自1903年传入肯尼亚,它见证了肯尼亚的茶叶发展之路,短短一个多世纪,肯尼亚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茶叶生产国、世界最大茶叶出口国。


随后,考察团一行拜访了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与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常务副会长何钦文及当地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卓会长代表肯尼亚中华总商会欢迎考察团的到来,他说,商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致力于帮助华人华侨解决问题和困难。感谢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为中肯茶叶企业搭建沟通桥梁,希望商会和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日后能够加强沟通和联络,发挥双方的力量,为中肯两国茶叶方面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肯茶行业的友好交流发展添砖加瓦。
 


11日上午,考察团来到蒙巴萨茶叶拍卖中心,交易所里报价声此起彼伏。

 陪同人员介绍,拍卖是目前国际市场主流的茶叶交易方式之一,肯尼亚茶叶销售的主要方式就是拍卖,出口的茶叶必须通过拍卖进行。目前肯尼亚茶叶主要出口到巴基斯坦、埃及、英国、俄罗斯等国。
 

随后,考察团与肯尼亚国家财政及规划部、宏观规划局局长贾姆谢·阿里·阿布巴卡尔和农业部农业食品司司长安东尼·穆里蒂希会面。


安东尼·穆里蒂希司长说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会面,“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肯尼亚排第三。目前,肯尼亚主要生产红碎茶,近年开始尝试生产条形茶,在茶叶种类方面,除了我们的红茶,还希望能生产绿茶、黄茶这类产品。我们单位还派成员参加了前段时间在中国上海举办的进博会,同时还去福建考察当地的茶厂和茶叶市场,深入了解当地的茶叶包装生产加工工艺。” 

“我们非常希望中方企业来肯尼亚投资,肯尼亚成立了纳瓦沙经济特区,如果中方企业在这个经济特区建厂,肯尼亚政府会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当然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也希望肯尼亚的红茶可以出口到中国,加强两国茶叶市场的贸易往来。”局长贾姆谢·阿里·阿布巴卡尔补充道。

 封槐松副会长在会谈中表示“非常荣幸来肯尼亚考察与交流。通过几天走访和考察,深切的感受到肯尼亚对茶叶的重视和热情,我们品尝了肯尼亚有名的紫茶,外形和口感都很独特。肯尼亚是世界第一大茶叶出口国,在茶叶国际贸易、茶园管理和茶叶标准化生产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这次来收获很大。”
 




12日,考察团来到肯尼亚茶叶发展局(KTDA)下属的茶叶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和迪码茶厂参观考察。

接下来,考察团还将访问肯尼亚国家茶叶研究所,考察Kericho(凯里乔)制茶厂和肯尼亚茶业协会KETEPA茶厂(立顿红茶基地)。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