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槐松常务副会长受邀参加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举办的精准扶贫产业兴旺岳西论坛并做专题演讲

12月4日,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在岳西县天际国际大酒店举办了精准扶贫产业兴旺岳西论坛。论坛由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政府主办,岳西县农业农村局、岳西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书记郑建国、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封槐松受邀参加论坛,分别做了专题演讲。
 


安徽省茶界代表200多人到会。论坛之后,举行了“新中国70周年徽茶荣耀颁奖盛典”,表彰了安徽省茶业各界杰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工作者。
 


封槐松常务副会长以《发挥安徽优势,做大皖茶产业》为题,在全面介绍国内外茶叶产销形势,郑重指出近年来一些企业大幅度进口茶叶、将会危及我国茶产业安全的基础上,对安徽省2000年以来茶业发展做了认真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安徽省茶园面积和茶叶总产量在全国占位,由2000年第5位、第7位,退到了2018年的第7位、第8位,过去18年茶叶总产量增长138.9%,只是全国平均增长幅度的一半。

他分析认为,安徽发展茶产业优势突出,南北跨度大,皖南皖西山地多,适合发展优质茶叶生产;优秀品牌多,适合发展优质茶产业;茶学专业教育全国一流,技术人才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很深,发展茶乡旅游大有可为。

短板也很明显,财政投入力度小,社会带动性不够,茶叶生产和加工规模都偏小;品牌多但不强,知名度不高;茶叶批发和零售市场不发达,皖茶辐射力不强。

他最后提出了七条建议:一是茶园建设要规范化、标准化;二是要坚定不移做好绿茶;三是努力实现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全生产线制茶;四是加强区域性品牌保护和建设;五是加快产地市场和销地市场建设;六是加大茶文化建设和传播力度;七是加速发展茶乡旅游。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