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ITA.Tea) 主席马可·贝托纳的茶叶缘

茶一直以来是东方国家的特色,也是最受大众欢迎的饮品,东方国家的茶叶在世界上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这毋庸置疑。但近年来自意大利的茶叶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

 

一、喜欢茶,我就亲自种

位于意大利西北部维尔巴尼亚省的皮埃蒙特地区是一个以生产山茶花而闻名的地方,它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脚下,与瑞士接壤。
 


三年来,当地一直在进行完全有机化的茶树种植实验,其原料全都源自意大利,使得茶叶以及各种茶加工原料100%产自本地。
 

这项耗时颇久的创新实验由马可·贝托纳 (Marco Bertona,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 (ITA.Tea) 主席)和保罗·扎切拉 (Paolo Zacchera,花卉种植专家) 开展,他们在距离马焦雷湖皮埃蒙特海岸15公里处的瓦尔·格兰德国家公园 (Val Grande national park) 的一片土地上建立了一个大型试验性茶园。 
 




 


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种植了20,000多株幼苗,这也使维尔巴尼亚茶园成为继亚速尔群岛种植园之后欧洲最大规模的茶叶种植园。
 

2019年5月,经过3年间不断地试验不断地研发以及漫长的等待,他们终于收获了第一批茶树。
 


 


然而,马可·贝托纳说,“仅仅有茶树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可以生产茶叶,茶树上的嫩芽只是用来生产茶叶的原料。而最终的成品,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茶叶”,实际上要经过一道道漫长而复杂的工序来进行加工。”

 

二、茶叶把我和中国紧紧相连


马可·贝托纳是一位专业的评茶师,毕业于中国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是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ITA.Tea) 的主席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的意大利代表。
 

“不同于所有其他药用植物和草药,其中可用的部分只是在收获后干燥就可以,而不同品种的茶树叶在进行加工前会有不同的几个处理工序,一些茶的发酵过程需要至少两天甚至是几个月,而生产优质的茶叶的秘诀就在这个发酵过程中。”
 

 


马可·贝托纳补充说:“良好的茶树品种、科学的种植技术以及适当的环境和气候,都是生产优质茶叶的必要条件,进行初步加工之后,茶叶最原始的香气才会散发出来,随后,经过一些特定的加工工序后不同种类的茶会散发出自己特有的香气。”马可·贝托纳是茶叶加工处理方面的专家。
 

此后他将 Val D’Ossola(意大利本地茶树)收获的茶叶,按照非常具体和细致的工序,生产出了三种不同类型的茶:白茶、绿茶和红茶。
 

这三种茶采用了中国传统的茶叶加工技术,并且还专门从中国引进了生产加工茶叶的特殊仪器和设备。

 

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9年10月的一天发生了一件令所有人都难以忘记的事情。


经过层层的严格筛选, “Verbano Red Tea (韦尔巴诺红茶)” 成功入围“2019国际红茶品鉴大赛”“通过层层选拔并参加这次国际红茶品鉴大赛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惊喜,这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巨大的荣誉,也可以说已经是一场胜利了。”马可·贝托纳激动地说。



 

大赛的评审团由来自中国、中国台湾、斯里兰卡、韩国、马来西亚、尼泊尔、越南、肯尼亚、美国、丹麦、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的15名国际茶叶专家组成。
 

最终他们等来了期待已久的结果:由世界各国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通过感官评审,一致选择了来自意大利的 “Verbano Red Tea (韦尔巴诺红茶)”,他们成功赢得了2019国际红茶品鉴大赛的金奖!

国际茶叶专家的高度认可进一步证明了意大利茶叶在茶叶市场领域也有能力占据一席之地,马可·贝托纳为意大利的茶叶种植和生产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四、茶世界的马可·波罗

 

Marco Bertona (马可•贝托纳)

 

- 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 (ITA.Tea),

- 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小组 (FAO IGG/Tea) 成员意大利专员,

- 国际慢茶协会 (Slow Tea) 创始人兼主席,

- 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 (International Union of Tea Industry Cooperation) 意大利方负责人,

- 欧洲茶学专家,

- 曾多次受邀参加世界各地的高端茶叶会议、担任国际茶叶评比的评委,并发表演讲。
 

他也是中国茶及茶文化的传播使者, 曾进修于广东农科院茶科研究所,  并获取中国高级评茶员资格认证证书, 是唯一一位获得该资格证书的欧洲茶人。
 

 

他的足迹遍布了中国大大小小的茶区茶园, 他不求名利,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为中国茶及茶文化的海外宣传亲历亲为。
 

基于他在中意两国茶文化交流上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 (World Expo Milano 2015), 马可获得了中意茶文化大使 (Italian Ambassador of Chinese Tea Culture) 终身成就奖。
 

五、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简史

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 (ITA.Tea) 是意大利非营利性质的国家专业茶协会。
 

协会致力于茶文化的传播、茶叶专业知识的普及、茶叶行业审评技能的培训,以及茶叶市场的销售和茶叶进出口贸易咨询,是意大利唯一的集茶文化、茶学专业及茶商行业为一体的专业茶行业协会,它不仅是意大利第一个茶协会,也是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茶协会,更是意大利茶业发展的领头军和导航者。
 

自2004年以来,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ITA.Tea) 是全球首家提供专业茶叶课程并颁发专业侍茶师 (Tea Sommelier) 资格证书的协会。
 

注: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 (ITA.Tea)的信息,请直接复制此网址在浏览器中打开 https://www.assoteinfusi.it/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