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国际茶叶发展(三),斯里兰卡:茶叶出口将受影响

疫情之下,茶叶的进出口贸易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各国茶行业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本国茶叶影响多大?疫情结束后对中外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会有新的措施实施吗?

 

近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与十几家国外茶业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我们将十多个国家的调研做成系列文章,目前已经调研汇总了6个国家的调研,今天,我们来看看斯里兰卡和丹麦怎么说~
 

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调研实录

调研问题:

1、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2、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3、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4、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5、疫情发生以来,贵机构是否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6、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7、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8、关于本次疫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茶人表达的?

 

以下排名不分前后:

斯里兰卡

 
 

一、调研机构:斯里兰卡茶叶局

斯里兰卡茶叶局全球营销顾问 哈西沙·埃尔维斯

 

 

二、调研内容如下:

 

01

 

Q: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A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斯里兰卡采取了保护性措施,通过检查机场的每个游客和当地人的体温,防止被感染的人进入。截止2020年3月1日,只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女性检测结果为阳性,但她最终被治愈且离开了斯里兰卡。也有几起疑似病例,但最终检测结果为阴性。

 

众所周知,全球经济已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由于我们大部分的包装材料是从中国进口的,斯里兰卡的茶叶出口也受到了影响。病毒的传播和伊朗的死亡人数加剧导致阿巴斯港港口关闭。这一进展影响了斯里兰卡对许多独联体国家的茶叶出口。用货币来衡量这场危机的影响有些为时过早,但需要时刻关注。

 

此外,斯里兰卡生产的茶叶90%至95%是出口的,因此该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贸易,而不是国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斯里兰卡的茶叶产业与肯尼亚相比更具可比性,而不是中国或印度。 总之,斯里兰卡的茶业不会幸免于这种全球性质的灾难。

 

02

 
Q: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A

斯里兰卡尚未决定暂停/禁止从中国进口或出口茶叶。斯里兰卡主要从中国购买绿茶,而锡兰茶叶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是红茶部分。事实上,2020年1月,锡兰茶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0%。斯里兰卡和印度是中国的主要红茶供应商,我们国家主要从中国进口绿茶。

 

03

 
Q: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A
长期以来中国都是斯里兰卡关系非常亲密的朋友。 20世纪50年代,斯里兰卡(当时的锡兰)签署了“米胶协定”,显示出对中国的诚意和忠诚。这个岛国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上,促进了两国之间数百年的贸易。斯里兰卡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驱支持者。最重要的是,中国是帮助斯里兰卡发展基础设施和经济的最大援助国。 为了表示真正的友谊,斯里兰卡总统在疫情爆发时立即向武汉的受害者捐赠了一批锡兰茶。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和斯里兰卡必须进行更密切的对话与合作,以提升两国的茶叶产业。中国是绿茶世界无可争议的国王。锡兰茶被认定为全球最好的红茶,两国之间的合作将是强强联合。我相信按照这个方向重新思考一个双赢的合作将是促进两国不断发展的一种途径。
 

04

 

Q: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A

无论是红茶,绿茶或者其他茶类,都是一种健康的饮品。因此,疫情一旦结束,任何一种茶的消费都会增长的很快。茶叶有丰富的治疗价值,应该可以对抗许多病毒。因此,所有的产茶国都应该宣传推广茶叶的健康特性。或许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是在疫情结束后落实这一提议的良好平台。

 

05

 
Q:疫情发生以来,贵机构是否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A

如前所述,此次疫情主要在斯里兰卡以外的地区传播,但我国茶业由于严重依赖出口贸易而受到影响。因此斯里兰卡茶叶局目前正在跟业内商讨应该采取的补救措施。

 

06

 
Q: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A

截至2020年3月1日,疫情似乎主要集中在中国,但已经在韩国、日本、意大利和伊朗蔓延。由于疫情中心位于中国湖北省,主要可以预见绿茶的产量下降,由此影射出全球茶叶市场上绿茶暂时供应不足。只有当病毒在中国进一步扩散并蔓延至其他茶叶生产国,从而影响到茶叶种植时,才会变成全球性的供应短缺。

 

07

 
Q: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A

当疫情结束并恢复正常时,中国应该举办一个世界茶叶节,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已经完全恢复,而且中国茶行业也在复苏。

 

08

 
Q:关于本次疫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茶人表达的?
A

在全球茶人中,斯里兰卡和中国是真正的朋友、同事和伙伴。我们希望在这一关键时刻与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团结一致。

 

09

 

Q:其他您认为想陈述或者表达的观点?
A

无论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灾难对人类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这种悲剧和灾难的勇气和决心对人类来说是一种真正的挑战。就像裕仁天皇领导下的日本,李光耀领导下的新加坡,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下的马来西亚,我们相信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将重新找回往日的风采,并且变得更加强大。

 

丹麦

 
 

一、调研机构:丹麦茶叶协会

 

二、机构简介:

 

丹麦茶叶协会是一家服务于丹麦小型茶企和茶叶爱好者的团体组织,协会的宗旨是营建茶叶推广的认识和共识,扩大世界各地的茶叶、茶叶生产以及茶文化知识,支持环保、经济的可持续茶叶生产方式,推广并通过文献考证茶叶的健康益处。

 

丹麦茶叶协会主席 亚历克西斯·凯伊

 
三、调研内容如下:

 

01


Q: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A

这个问题目前还很难回答。到目前为止,丹麦一直在观察。但是,丹麦暂停了3月末之前所有飞往北京和上海的航班。一些公司要求员工签署一份声明,声明他们在过去14天内没有出国旅行,或接触过任何有出国史的人。

 

关于茶行业,我认为此次疫情对中国茶叶在欧洲的销售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最大的问题是,是否有足够多的采茶工人以及充足的采茶时间。我相信大多数丹麦人都很了解情况,并且知道茶叶不会传播病毒。

 

02

 
Q: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A

欧盟关于农产品进口的立法已经非常严格。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进一步的通知。然而,交货期已成为许多中国产品供应商面临的问题,超市里放置中国食品和饮料的货架一直空着。

 

03

 

Q: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A

应该更多地关注茶行业相互之间的道德商业关系。茶应该被看作是我们饮食中营养丰富的补充,而不是为了盈利的产品。现在应该把重点放在可持续性、保护环境和人类免受化学污染方面。

 

04

 
Q: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A

如果我们正确地进行宣传,引导人们关注茶的抗病毒特性来增加消费,这样更多的人就会意识到它的健康益处并开始饮茶。

 

05

 

Q: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A
由于产量和劳动力受限,茶叶价格可能会严重上涨,尤其是精品茶叶。这可能导致非洲、阿根廷甚至欧洲生产更多的茶叶。如果茶叶供应减少,花草茶饮可能会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并成为茶的替代品。
 

06

 
Q: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A

修改中国和欧盟之间关于茶叶的贸易协定是唯一的一条前进之路。

 

07

 
Q:其他您认为想陈述或者表达的观点。
A

我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参观了数百个茶园。我经常看到茶农尤其是他们的工人缺乏清洁设备。在采摘茶叶之前,往往没有地方洗手。在工厂,有些茶叶加工工人戴着非常脏的手套。与戴口罩一样,我们应该注意保护手免受污染。茶叶在采摘、生产和包装过程中由许多人处理。每个人都可能是细菌的污染物,最糟糕的是大肠杆菌。一旦茶叶进入市场,任何人都可以接触到茶叶。在欧洲,冷泡茶越来越流行,但如果茶叶加工生产线上的任何一环被污染,这都是很危险的。

 

我坚信当疫情结束后,人们将更加意识到卫生条件对于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并自然的改善他们。

 

 

鉴于调研国家过多,文章较长,所以内容做为系列发布,之后会带来其他国家的回答,请感兴趣的朋友持续关注!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