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国际茶叶发展(四),加拿大、英国茶叶机构:对进口中国的茶叶无限制措施

疫情之下,茶叶的进出口贸易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各国茶行业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本国茶叶影响多大?疫情结束后对中外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会有新的措施实施吗?


近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与十几家国外茶业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我们将十多个国家的调研做成系列文章,目前已经调研汇总了8个国家的调研。
 

今天,我们来看看加拿大和英国怎么说~

 

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调研实录

 

调研问题:

1、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2、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3、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4、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5、疫情发生以来,贵机构是否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6、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7、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8、关于本次疫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茶人表达的?

 

以下排名不分前后:

 

加拿大

 
 

一、调研机构:加拿大茶叶理事会

 

二、机构简介:
1954年,加拿大茶叶理事会(加拿大茶叶与花草茶前身)由加拿大、斯里兰卡和印度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推动加拿大的茶叶消费。现在的加拿大茶叶与花草茶是一个非盈利的机构,代表着加拿大整个茶行业包括茶叶种植者、生产商、加工商、包装商、进出口贸易商、零售商的权益,是加拿大茶行业绝对的代言人,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加拿大茶叶与花草茶协会主席 莎布楠·韦伯

 

三、调研内容如下:

 
01

 

Q
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A

加拿大在国家层面一直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而在城市方面如多伦多,也有在2003年大范围地应对过SARS病毒(非典)的经验。目前加拿大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主动的措施,如已建立了专门的评估中心,确保有可能感染病毒的人不会与正规医院的工作人员和病人直接接触;加拿大卫生部长还建议民众做好准备,如果生病一定要在家自我隔离,并确保家里有足够的生活用品和药物。

 

加拿大目前比其它国家相对幸运一些,因为疫情在这里还没有比较大的爆发,加拿大的感染病例不多,在回答此篇采访时只有一例死亡病例。我相信这种情况会随着时间而改善,也正因如此,很多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并没有任何改变。现在加拿大还是不可避免地蔓延着大范围的恐慌情绪,一些加拿大人为了应付可能出现的隔离而大肆采购生活用品,清空超市货架的情况也有发生。

 
02

 

Q
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A

不,加拿大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控制中国产品进口。事实上,政府非常清楚“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进出口货物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有关”。加拿大政府承认,在新型冠状病毒方面确实存在许多未知因素,但基于从SARS(非典)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了解到的情况,他们现在不认为货物存在转移病毒的风险。目前,判断消费者是否会避开中国茶还为时过早。作为一个协会,我们已经向所有会员发表声明,帮助他们与客户沟通,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种病毒可以通过产品和包装传播。

 
03

 

Q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A
我认为我们都必须尽量保持冷静。我们可以继续强调茶的益处、茶的健康等因素,因为消费者会寻找能让自己感觉更好的东西。就算在这个相对困难的时期,民众还是会购买他们认为的必需品回家,这其中应该包括茶,作为茶行业的一分子,我们应当从中受益。

 

04

 

Q
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A

我个人认为疫情结束后茶叶消费量不会下降。如果确有影响的话,我们更应该强调茶的健康因素——如提升免疫力,以此增加茶的消费。

 
05

 

Q
疫情发生以来,贵机构是否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A

我们持续为我们的成员监测疫情的进展,并让他们了解情况。作为一个协会,我们也准备着在需要隔离的情况下在家办公。

 

06
 
Q
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A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影响,股市以惊人的速度下跌,茶叶亦是全球经济中的一种商品。国际茶叶市场也将受到影响,这不是茶叶本身的原因。很多人都在猜测未来这条路怎么走,我认为最好不要无端揣测。我仍然乐观地认为恐慌情绪会很快平息。

 
07

 

Q
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A

把茶作为一种健康的饮料来推广,比如“茶叶不仅让你身强体健,而且让你心灵愉悦”,这也是我认为我们应该推广的方面。饮茶需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如此一来,也许以后在疫情隔离期间超市货架上被抢空的不仅是卫生纸,还有茶叶。

 
08

 

Q
关于本次疫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茶人表达的?
A

现在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困难时刻,我们在此刻都深陷其中,看不到一丝曙光。不过我始终相信这一切终将结束,总有一天这将成为我们谈论的一个话题,就像我们所说的“非典”困难时期一样。我们应该继续专注于茶的意义——继续做更好的产品。

 
09
 
Q
其他您认为想陈述或者表达的观点。
A

在困难时期保持冷静是我们能做的最难的事情之一。但正是在困难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冷静。恐慌引发混乱,混乱引发更多恐慌——它会变成一个恶性循环和自我实现的预言。请保持冷静。

 

英国

 

一、调研机构:英国茶饮协会

 

二、机构简介:
英国茶饮协会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机构,致力于向消费者、媒体等相关个人及单位推广茶和花草茶。英国茶饮协会代表着世界主要茶叶生产国和出口国、英国茶叶包装商和相关茶饮供应链的英国企业,提供技术、科学管理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英国茶饮协会是英国茶饮行业的代言人,为业界在非竞争问题上的合作提供平台,推广茶叶和花草茶,为消费者提供茶叶健康知识、茶叶品鉴、茶叶加工、茶叶种类、茶叶生产地以及茶叶可持续性等方面的培训。
 

英国茶饮协会首席执行官  莎伦·霍尔

 

三、调研内容如下:
 

01

Q
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A

英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具体可以参照网站: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coronavirus-action-plan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感受到此次疫情对英国茶叶市场产生任何直接影响。英国的消费者并没有在食品供应链环节有任何关于病毒的担心,英国制造商一直在履行规范且彻底的食品安全程序操作。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新闻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食品可能是病毒的来源或传播途径。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参阅欧洲食品安全局网站上的信息:https://www.efsa.europa.eu/en/news/coronavirus-no-evidence-food-source-or-transmission-route

 

02

 

Q
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A

英国目前还没有针对中国的具体措施。海上入境有相应的入关检查,凡是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入境的船只现在都被要求提交一份海事健康声明(MDH),这是一份来自国际卫生条例的文件,其中包含海事健康的相关信息。更多信息可在港务局网站上找到。

 
03
 
Q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A

我们应该继续共同努力宣传茶叶的健康益处,提升茶叶的品质。

 
04

 

Q
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A

 我们预计没有特别影响。

 
05

 

Q
疫情发生以来,贵机构是否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A

没有。

 

06
 
Q
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A
影响现在说还为时过早。
 
07

 

Q
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A

如前文所提到的,我们应该继续共同努力,推广茶叶消费的广泛效益,以及饮茶能带来的享受和益处。

 
08

 

Q
关于本次疫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茶人表达的?
A

全球茶业界将继续共同努力,推广我们优秀茶产品的巨大效益。英国茶饮协会向全社会所有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希望我们大家都能身体健康,继续发展我们的事业。

 

 

鉴于调研国家过多,文章较长,所以内容做为系列发布,之后会带来其他国家的回答,请感兴趣的朋友持续关注!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