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国际茶叶发展(五),韩国茗园文化财团:疫情后,茶企获得食品安全、环保加工的国际认证将更为重要
疫情之下,茶叶的进出口贸易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各国茶行业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本国茶叶影响多大?疫情结束后对中外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会有新的措施实施吗?
 
近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与十几家国外茶业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我们将十多个国家的调研做成系列文章,目前已经调研汇总了10个国家的调研,今天,我们来看看我们的“邻居”韩国怎么说~

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调研实录

调研问题:
 
1、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2、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3、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4、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5、疫情发生以来,贵机构是否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6、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7、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8、关于本次疫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茶人表达的?
 
 
 
一、调研机构:韩国茗园文化财团
 
二、机构简介:
韩国茗园文化财团是韩国农业、食品和农村资源部承认的以韩国茶叶培训和开发为主要职责的机构。财团在韩国和世界各地有80多个地区和国际分会。财团名下有许多韩国茶文化和茶产业相关的活动,比如,韩国世界茶叶大奖赛、韩国茶叶包装设计大赛/展览、世界茶叶论坛、茗园世界茶博会等等,并且与世界各地的行业领袖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韩国茗园文化财团常务顾问 柳良锡博士
 
三、调研内容如下:

 

01
Q
疫情发生以来,贵国是否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您认为疫情对于本国茶叶或茶叶市场的发展有何影响?
A
韩国已采取多样措施提高公众意识,限制病毒传播。例如,采取安全卫生措施(消毒剂、口罩等)、提供公共警报系统、进入建筑物前检查体温、在家办公、改变通勤时间表、推迟开学、在线上课等。社会上给医护人员提供了大量捐款,所有这些措施似乎都使疫情从2月份的高峰开始稳定下来。
 
与茶相关的是,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来提高人们对茶有益健康的认识,特别是茶的抗病毒、抗菌和增强免疫等作用。例如,我们正在使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体来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展示茶叶的抗病毒效果。我们期望公众将饮茶视为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不仅有助于增加茶叶消费同时也引导社会步入健康的生活方式。
 

02

Q
贵国对于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有没有采取临时的管制措施,大致的措施有哪些,估计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中国茶叶的贸易有哪些影响?
A

韩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没有管制措施。

 

03

Q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茶叶贸易,您认为要注意什么?您有什么建议?
A
韩国和中国之间有着牢固的贸易关系,我们希望这种情况能继续保持下去,且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本次疫情能够为了茶产业的利益加强紧密合作,我们都知道这不是世界上最后一次疫情爆发。我们需要积极地为未来做准备。
 

04

Q
疫情结束后,对茶叶的消费会有影响吗?具体表现哪几方面?
A
是的,从长远来看本次疫情会对茶的消费产生积极的影响。茶叶已知具有抗病毒、抗菌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而更为重要的是,国际茶相关产业要共同努力,提高公众对茶的保健效果的认识。一旦公众对此有了更好的认知,人们就会在选择的时候青睐茶而不是其它饮料。
 
另外,茶叶的营销和加工环节必须显示出茶叶是在非常健康和安全的环境中制成的健康饮料。
 

05

Q
疫情发生以来,贵机构是否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A
我们采取了增加卫生设备(抗菌消毒剂、口罩、温度表等)和使用社交媒体来发布预防病毒传播的信息,这些都能提高我们成员和公众对与此次疫情的认知,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对饮茶抗病毒的认知。
 

06

Q
此次疫情的发生,您认为对国际茶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A

从长期效果看,此次疫情对国际茶叶市场将产生积极影响。然而这依赖于国际茶叶同行们如何提高公众对茶的保健效果的认识。如果我们不尽力在全世界推广茶叶,也不会产生我预想的巨大效果。只有当茶被公认为健康饮料,老百姓才会对茶叶的安全标准寄予厚望,因此茶企获得食品安全、有机和环保加工的国际认证将更为重要。

 
07
Q
您觉得疫情结束以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和推动茶叶贸易,促进茶叶消费。
A
推广茶叶作为具有抗病毒、抗菌作用的健康饮料,采用国际食品安全、有机、环保的加工认证。
 

08

Q
关于本次疫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茶人表达的?
A
在韩国,我们也有同样的疫情。眼下虽然困难,但我们可以通过沟通与合作克服任何疫情或问题。韩国作为邻国,韩国茗园文化财团作为同在茶行业中奋斗的机构,我们衷心祝愿受这一疫情影响的人们迅速康复,我们将继续努力建立强有力的合作与协作关系,在我们两国和世界各地推广茶叶。
 

09

Q
其他您认为想陈述或者表达的观点。
A

我们预计,新型冠状病毒并不是世界上最后一次疫情。明年或未来几年可能会有其它的疫情爆发。因此,茶行业的同仁们应积极采取行动:

(1)加强茶叶和健康的研究与开发;

(2)加强茶叶作为一种健康饮料在世界各地的推广;

(3)加强茶叶的食品安全、有机和环境友好性的国际认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提议为国际茶产业联盟成立“茶叶促进健康”委员会。

 

截止目前,我会主题为“疫情下的国际茶叶发展”的系列调研暂告一段落,之后陆续会有其它国家的补充,请感兴趣的朋友持续关注。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