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中国茶,万里世界情

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

茶源自中国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

是世界公认的茶叶和茶文化发源地

 
 
两千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它从只有贵族才能享受到的奢侈品,到寻常百姓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生活饮品,经过了漫长的岁月。

 在历史的长河里,中国茶不仅作为一种饮品,还承载着古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交流的外交使命,古老的中华文明以茶的形式涓涓流淌。

 时间穿越千百年,如今,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依旧是中国连通世界的一根纽带,以茶为媒,中国茶成为了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文化符号。

 为弘扬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去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

从此,茶人也有了自己的节日。

我们不再羡慕520,一心只念521~

 

一、为何设立“国际茶日”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全球产茶国和地区已达60多个,茶叶产量近600万吨,贸易量超过200万吨,饮茶人口超过20亿。
 
茶叶作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很多最不发达国家数百万贫困家庭的主要谋生手段,也是部分最贫困国家主要的收入和出口创汇来源,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将“国际茶日”确定为5月21日是由中国主导推动的,这是世界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同,将有助于中国同各国茶文化的交融互鉴,茶产业的协同发展,共同维护茶农利益。

 

二、521有什么特殊含义?

 

当看到国际茶日确定为每年521时,有人就开始问了“520是我爱你的谐音,521是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据参与推动国际茶日的负责人在采访时介绍,中国的茶叶品种以绿茶、红茶等为主,5月中下旬大部分茶叶都已上市,是茶叶品质较好的时间,茶叶的品质不会受到储藏等因素的影响。

这个点,正是时候!

 

三、借“国际茶日”抗疫助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茶正在实现它的世界梦。
 
茶叶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核心交易物,当下也紧握着新的历史机遇。
 
为庆祝首个国际茶日,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为主题联合举办系列活动。

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做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将在国际茶日期间举办系列活动,通过“创新、务实、专业、合作”的活动特色,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系列线上活动:

  • “世界茶叶知多少”科普宣传

邀请世界主要产茶国(地区)和消费国(地区)茶叶协会负责人介绍本国或地区的茶叶产品、市场、贸易、饮茶习惯等。以文字的形式,联合15个微信公众号、茶委会全媒体(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家号、搜狐、抖音、快手)、微博开展“世界茶叶知多少”科普宣传活动。

  • 征集国内外茶叶宣传片  

向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各国茶叶协会征集本国或地区的茶叶宣传片,在茶委会全媒体(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家号、搜狐、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微视上发起#国际茶日#话题,在国际茶日庆祝活动期间播放,烘托国际茶日氛围。

  • “世界茶人是一家”国际茶日祝贺视频征集

拟邀请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主席、副主席、理事、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顾问、部分国际著名企业、部分国内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等录制视频。今天的二条就是第一条祝福视频哦,记得点击观看~

录制的视频在抖音、快手、微视、新浪微博、茶委会公众号等陆续播放,让茶届共同庆祝首个国际茶日。
 
  • 让世界爱上茶短视频发布
    中外茶人共庆国际茶日视频剪辑合辑。悄悄来个剧透,这个视频超有料哦

  • 茶旅游板块

征集“春季踏青到茶乡、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主题线路”共四十条,在飞猪、驴妈妈等平台上线发布,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后续开展相关营销推广活动。

  • 茶论坛版块

5月21日下午举办国际茶业论坛,邀请5名国际专家、3名国内专家,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为主题,讨论疫情后期如何恢复茶叶销售,以及如何促进国际茶业的发展与合作。

  • 2020首个国际茶日纪念茶征集制作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联合监制,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为主题制作首个国际茶日纪念茶,届时茶委会将通过自有和合作的渠道积极推广和销售纪念茶,同时将联合20家媒体联合发布。

  • 联动地方庆祝活动

将地方活动融入到以上活动内容中,或者在地方活动基础上提供相应的资源或技术支持,扩大宣传,提高影响力。通过营造茶届同庆茶日的浓厚氛围,让国际茶日深入人心。
 


5月21日首个“国际茶日”即将到来,为落实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帮扶广大茶企茶农解决茶叶销售难题,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茶叶销售的影响,解决春茶的销售难题,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还将在国际茶日期间举办2020线上国际茶博会,由“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线对线”,让茶农、茶商、消费者足不出户了解天下行情,开展贸易合作。

 近日,习主席在考察陕西平利县时察看茶园种植情况,与现场茶农亲切交流。他说:“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

 有习主席这个最好的茶叶“代言人”,相信中国的茶产业必能挺过这次疫情,打好这场胜仗!

“国际茶日”,让世界爱上中国茶,让中国人遍尝世间味!

除了微信公众号,我们的抖音号也正式上线咯!

关注有惊喜哦!

让我们“抖”起来~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