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日】春日未消,夏日未至,神州回春,茶乡旅游在今朝!

春日未消,夏日未至,市场回暖,茶乡复苏!


这是一场持久的战“疫”,这个2020年的开端,全中国的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不畏困难勇于战斗,无论是奋战在救援一线或是勇于隔离避免集会的普通大众,全国上下一条心,专心打好这场仗,数月中,中国人民的抗“疫”拉锯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捷报,这是属于人民的胜利!

 一个又一个城市纷纷解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面开展复工复产,致力于恢复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一个又一个好消息都在告知我们,中国的新冠疫情在国内(这一次“吹爆”我的国)已经得到了较为全面的遏制,在勤洗手,做好消毒防控,佩戴口罩的前提下,是时候,活动活动筋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咱茶乡旅游就是首选!

人流不拥挤,茶山多空旷,茶人多好客,全家来养心!

 呦,茶乡旅游,听着挺棒,以前是不是没接触过过或者没太留意啊?

没关系,这一次,借着“国际茶日”的东风,借着“2020线上国际茶博会”的契机,我们推介几条正适合春日和夏日的茶乡旅游目的地吧~

跟我走,奥利给

 

一、孝感大悟:中华孝文化茶乡,大悟问茶寻春之旅

 
湖北省大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十大将军县之一,涌现出了徐海东、刘华清等37位开国将军。

大悟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叶发展示范县,茶叶种植面积达30万亩。大悟也是“中华孝文化名茶”大别山悟道茶所在地,孝感素来以孝闻名,是我国唯一以“孝”命名的城市。

近年来,大悟县紧扣“红色高地、绿色崛起”发展定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挖掘弘扬孝茶文化,将茶文化与孝文化有机融合,促进茶旅融合发展,让茶区变景区,为全域旅游增添“绿动能”,提升茶业发展水平,让茶山变金山。

线路推介:大悟三里生态茶叶公园 (起点)——悟峰山十八潭景区——宣化中原军区旧址景区——美丽乡村金岭民宿文化村 (终点)。
 
  • 三里茶叶公园  

位于大悟县三里城镇西北部(柏园、四庙、寨坡村),园区面积达32000亩,其中茶园面积12000亩。茶叶生态园西与广水三潭景区相连,北与河南鸡公山、灵山毗邻。

茶叶生态园园区周边旅游景点主要有黄龙寺、响水潭、白马潭、擂鼓台、四灵寺、路冲湖、鳄鱼岛、紧城寨、七里坡等。

园区内已建茶叶观光生产车间5处,发展了柏园度假村、剑豪山庄、三联休闲农庄、风岭山庄等十余家农家乐。

游客可亲自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了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 悟峰山十八潭景区

十八潭位于悟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护岭、石铺、五峰村境内,因景区共有大小十八处深潭而得名。

该景区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规格打造,全长10余公里,景区总面积51.29平方公里。

悬崖峻峭,飞瀑如练,其中最著名的有白马潭、黑龙潭、虎啸潭、响水潭、弥勒潭、观音潭、七叠潭等。景区雨量充沛,气候适宜,森林覆盖率达80%,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也是户外陡步、穿越、探险、摄影的理想之地,深受广大户外运动爱好的青睐。
 

 

目前,正在开发建设以“红色大别山,醉美十八潭”,以“孝感天下,大悟人生”为核心文化,集山水观光、休闲度假、参与体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景区。

 

  • 中原军区旧址景区

中原军区旧址景区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

这里打响解放战争的第一枪,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主要由中原军区纪念馆、谈判旧址、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军区大会场及军区首长旧居、宣化店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景点组成。

纪念馆内还保存有当时国共美三方谈判代表的席位及有关图片、文字资料;厢房内原样保存周恩来同志睡过的门板和办公用过的桌、椅、梓油灯等文物。

 
  • 美丽乡村——金岭

“田园故里,乡约金岭”。金岭村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开国大将徐海东的故乡—新城镇东北部,距孝感北站14公里、京港澳高速大悟出口25公里,交通便捷。

2019年被评为“全国旅游重点村”和“湖北省旅游名村”。

传统文化氛围突出,利用本村大多数村民为颜回后裔的历史渊源,建成颜回书院,传承家训文化,是体验“一箪食、一瓢饮”传统文化的理想之所。

 

 

古色文化别具一格,集体出资收储闲置废弃农舍场院,修旧如旧还原“门楼砖墙山水檐,坐脊盘头布瓦顶”的鄂北民居风格,唤醒乡愁记忆,是感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田园生活的最佳去处。
 

 

二、婺源茶乡:君品婺绿,梦回老家之旅

江西省婺源,是一颗镶嵌在赣皖浙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境内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茶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具有发展茶文旅产业的良好条件。
 

婺源“君品婺绿•梦回老家”之旅线路由考水千亩有机茶园、瑶湾景区、晓起茶文化第一村、篁岭鲜花小镇几个景点构成,把婺源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与主要茶产地有机结合起来,好山好水出好茶,生态观光欢迎您。

春游线路推介:考水千亩有机茶园——瑶湾景区——晓起中国茶文化第一村——篁岭鲜花小镇
 
  • 考水千亩有机茶园

考水有机茶园位于紫阳镇考水村,现有茶园面积1650余亩。
 


 

茶园通过植入茶叶采制体验、山野健身、登山观光等元素,成为远近闻名的有机生态高标准茶园,是大鄣山茶叶公司的主要基地,产品连续出口欧盟24年,2019年荣获第30届“卡洛·斯卡帕国际园艺奖”,被誉为园艺界的诺贝尔奖。

 

 
 
  • 瑶湾景区

瑶湾坐落在考水村两里外的山坳中,那里群山围绕,溪水长流,这里有酿酒坊、小手工、制茶、小吃、私塾……构建成明经祖辈们曾经的生存方式和繁衍生息的印迹!

由进士第、文昌阁、郡马楼,清一色官邸人家;及宗祠古院、琴房书院、舞榭歌台……影射出考水千年的大唐遗风、沧桑风貌。


 

"三千年读史不外乎功名利禄,九万里江山终归是诗酒田园",驿道漫步,写生摄影,耕种采摘、生态美食,在天然氧吧的田园中享受"乡村慢生活"的惬意。
 


婺源瑶湾打造的就是田园文化、养生文化、驿道文化为主题的"考川"独特品牌。

 
  • 晓起“中国茶文化第一村”

地处婺源县江湾镇,上晓起有“中国茶文化第一村”与“国家级生态示范村”之美誉。
 




2004,首届“婺绿飘香”国际茶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茶艺专家们发现晓起村处处与茶有关,显露着茶文化魅力,后来在陈文华教授的指导下,南昌女子职业学院与晓起村签订协议,建立了茶艺专业教学实习基地,逐步将晓起建设成为“中国茶文化第一村”。
 

  • 篁岭鲜花小镇

婺源篁岭景区,地处石耳山脉, 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

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篁岭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每到情浓花艳,花开别样,看点多多,靓点出奇,打造高空赏花,一条300米的高空栈道和1260米的索道,俯瞰整个油菜花海。

五一假期第二天,你去哪里了?

之后我们还将推出系列茶旅路线推荐,说不定有你的家乡哦~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