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日】吴彦祖“漂亮的房子”、北方明长城的“蓝本”,这次的茶旅线路太赞了!
先不要激动
“男神”吴彦祖的“漂亮房子”就在文章里
你慢点看房子它也不会跑.....
 
先听我说叨叨几句,
本期的魅力茶旅路线来自:浙江临海、福建福鼎、南京慢城

 

在临海你可以游览江南古典园林,漫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还可以体验再安基山滑翔的快乐~

在福建福鼎,感受清新白茶山,牵一段古素太姥缘~深吸一口,空气中都弥漫着白茶的清香~

初闻南京慢城,我的脑海中出现了《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仿佛置身在那个纯真的年代。我们跟诗人走过清晨的街道,走过欣欣向荣的向日葵园,走进三条垄村域内万亩茶园......

本次茶乡旅游推广活动正值“国际茶日”,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面向全国征集了“春季踏青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借由本次活动推介茶乡旅游,积极传承弘扬茶文化,交流分享茶产业发展经验。

浙江临海:

临海是全国名茶之乡,共有茶园面积5万余亩,有“羊岩勾青”和“临海蟠毫”两大茶叶地理标志产品。
 

 

旅游路线推介:

东湖公园(江南古典园林)———台州府城墙(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唐代古刹龙兴寺(鉴真法师住锡处)——千佛塔(元代古塔)———紫阳古街(漫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感受台州府城茶民俗文化)——入住羊岩山茶文化园。

羊岩山茶文化博物馆——茶乐园(茶迷宫、彩虹滑道、烧烤、垂钓等)—羊岩茶道(108个茶树品种)—羊岩之巅——安基山茶园滑翔伞基地体验(自选)。

羊岩山(茶文化园):古以“山顶石壁上有石影如羊”而得名,今因出产“江南第一勾青茶”而闻名。分别由羊岩茶道、羊岩之巅、茶乐园、茶生态园等四大功能区和数十个景点组成。2015年羊岩山茶园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
 



 

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先生把台州府城墙赞誉为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东湖位于临海市区,开凿于北宋,湖面平波十顷,亭台如画,中悬洲渚,堤隔桥连,春风秋月,流光溢萌,芳香四溢,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紫阳古街位于临海的江南长城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浙江第一古街。紫阳古街保留了原生态的生活图景,其中不乏极具茶文化特色的茶馆本真堂、和其坊、雨林古树茶,茶馆比邻,茶香萦鼻,隐约中仿佛听到了来自历史的吆喝声……
 

 


安基山滑翔伞基地位于临海与天台之间的白水洋镇境内,拥有500亩茶园基地、50多亩的起飞草坪、40多亩的降落场地。
 



 

福建福鼎:清新白茶山·古素太姥缘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

福鼎,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濒临东海,同浙江交界。

一业兴,百业荣,在白茶的强大助推下,福鼎正在形成以茶产业为重点,配套民宿、茶餐、茶旅、茶事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性白茶产业经济链,深度挖掘白茶文化,开发茶乡旅游路线,打造经典文化产品。

 

 福鼎地区主要茶镇景观图

 

旅游路线推介:

首站 :享受财堡山水风光,体悟古厝文化底蕴

财堡村全村共有林地面积 5200 多亩,境内山清水碧,四面青山环抱,景色宜人,聚集着优质的自然资源,是福鼎当地著名的天然氧吧。绿野山庄是财堡村的特色旅游景点之一,清静庄园,怡然自得。
 

 


第二站:追寻白茶始祖,饱览太姥奇观

宁德市福鼎太姥山旅游区,为国家 AAAAA 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太姥山三面临海,一面靠山,地势卓绝,山色秀丽,有“江南第一仙山”之美称。
 


景区主体由太姥山岳、晴川海滨、九鲤溪瀑、福瑶列岛、桑园翠湖五大景区共同构成,此外还有冷城古堡、瑞云寺两大景点,拥有山峻、石奇、洞异、溪秀、瀑急等众多自然景观。

游览路线:

景区广场(赏夫妻峰、十八罗汉朝山)→国兴寺(唐寺遗址)→萨公岭→迎仙台(肖形奇石集中区)→蓝溪涧→一线天(领略太姥健身操)→一片瓦(太姥升天石景观群)→鸿雪洞(白茶母树植株绿雪芽根植地)→通天洞(裂隙窄洞,头顶危石)→南天门(观沙弥拜月、观音坐莲)→七星洞(裂隙洞,头顶七星)→紫烟岭(途中观九鲤朝天、二佛讲经、伤心石等,有雾的话建议拐到御风桥观雾中九鲤)→白云寺(唐朝古寺)→乌龙岗(险峰)→龙潭湖(若起雾的话,可转到观雾岗)→太姥娘娘塑像园→地质公园博物馆

 

第三站 :品鉴正味白茶,感受茶宿魅力

古素 ·太姥茶旅小镇是太姥山原生白茶主题民宿,是古素茶业旗下重点打造的茶旅产品之一,茶宿整体依山势而建,空间立体感强烈。建筑主体面朝太姥景区,饱览山色之美;背部则依托太姥南麓余脉,深得自然雅趣。
 

 

第四站 :作客白茶故里,领略畲乡茶情

方家山是古代和现今霞浦三沙一带游客游览太姥山的必经之所,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方家山畲族自然村内有着热情好客的畲民,以及道地传统的畲族美食可以品尝,村内处处可见畲乡的文化符号,包括墙绘、服饰、标语、门牌等各个细节,都极具民族风情。

 

第五站 :游厉中国扶贫第一村,到访吴彦祖 “ 漂亮的房子 ”

  • 赤溪村

赤溪村位于福鼎市磻溪镇东南部,如今的赤溪村已经从当初的赤贫村变成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不仅生态环境良好,而且拥有着一整套健全完善的休闲旅游服务体系。

  • 漂亮的房子

《漂亮的房子》是由浙江卫视打造播出的一档以追逐古建筑脚步,以重新解读人·自然·建筑的关系为主旨的“慢综艺”节目。
 

 

在节目的第七期,“归隐”主题下,由吴彦祖带领的“筑梦小队”来到福鼎赤溪村,开启了节目第三套老房屋改造工作。由明星吴彦祖设计打造的赤溪本土自然民宿,环境依山傍水,造型独特别致,厨房、大厅、凉台、菜园,设计简约而又功能完善。
 

 
 

南京:国际慢城高淳青生态观光茶旅

 

旅游路线推介:高淳国际慢城——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武家嘴热带风情谷——三条垄田园慢村

  • 高淳国际慢城

位于南京市高淳区东北部,是一处整合了丘陵生态资源而形成的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有机农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这里是中国第一国际慢城、国际慢联中国总部,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首批特色小镇和首批江苏旅游风情小镇等称号。
 





 

欣欣向荣的向日葵花园、浪漫温馨的牡丹园、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梨园、连绵起伏的有机茶园、千亩红枫园、万亩油菜花海汇成了大地艺术景观,一年三季鲜花盛开、四季景色怡人。

 
  • 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游子山环山路。目前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具潜力森林旅游景区”及“江苏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游子山休闲旅游区孕育着高淳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国内专家称为中华民间文化的“富矿区”,荟萃了儒、释、道三教文化,彰显了游子山的“游子”文化。“一座游子山、千年赏游史”,千年文化演绎着游子山的沧桑岁月。

这里遗迹历历,处处是文化,处处是历史。

这里有伍子胥开凿的世界第一条人工运河——胥河,有孔子登临游山时坐过的夫子石,有古先罗国高僧、地藏菩萨金乔觉到访的遗址,有韩国汉文学鼻祖崔致远凭吊“双女坟”的美丽传奇,有宋朝诗人范成大、杨万里的歌咏,有清乾隆帝游历的传说。
 
  • 武家嘴热带风情谷

武家嘴热带风情谷景区位于高淳区东坝街道。

拥有2个各占地1.68万平方米的热带植物馆,还原了最缤纷的热带植物园,玫瑰庄园形成了一片玫瑰花海。
 


同时园区还有目前省内最具挑战性的以植物为主题的植物迷宫,南京首个莲雾种植的基地武家嘴莲雾馆,古朴而庄重的农家豆腐坊,10万平方米连栋智能温控蔬菜生产大棚内种植了品种多样的果蔬可供游客采摘。

 
  • 三条垄田园慢村

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三条垄村域内万亩茶园、青山水库、生态湿地等自然资源丰富。
 




古墩墓遗址、泉水庵、百年朴树、廉政船板栈道等历史文化资源众多,独具“山、水、田、园、村、文”特色,其中淳青万亩茶园被评为“中国最美茶园”;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