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国潮范儿的传统文化大展 ——第13届北京茶博会开幕,传统与时尚并行
 
编辑

4月23日上午9时,一场庄严隆重的“祭茶大典”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18位参与祭祀的人员身着汉服,秉承古礼,共同祭祀着茶圣陆羽,也籍此徐徐拉开了第十三届北京茶博会的帷幕。

本届展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北京京港环球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茶叶出海计划”启动仪式 、2021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年会筹备启动仪式也在北京茶博会开幕式上举办。

首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代表本届茶博会主办方致辞。他介绍了中国近年来茶产业高速发展的突出成果,并对十四五期间中国茶产业发展如何推进给出三大建议。一是,控制茶园面积;二是,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深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让消费市场倒逼生产环节,促进产品多样化;利用好《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署的有利契机,扩大茶叶走出去的范围。

编辑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然而囿于文化差异、营销壁垒、人才缺失等诸多原因,中国茶叶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将联合谷歌(Google)共同发起“中国茶叶出海计划”,助力中国茶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开幕式上,美国谷歌公司大中华区新客户业务部负责人芮锋还在讲话中表示,茶叶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背后蕴含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茶叶走出去的过程中更要做好品牌的推广、文化的推广,这些是茶叶进入电商跨境营销、数字营销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中国茶叶出海计划”正式启动后,将先以“国际营销培训”活动为先锋,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涉及到的59个茶叶地理标志产品的相关内容为切入点,帮助企业洞察海外市场,提高茶企从业者的数字营销技能,进一步加快和加深线上渠道的业务布局,助力中国茶企走向世界。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在致辞中介绍了斯里兰卡的茶叶历史,1865年开始种植茶叶,坚持手工采摘,原料品质稳定,深受世界消费者喜爱,未来也将继续积极推广斯里兰卡茶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1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年会授旗仪式,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向2021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年会的举办地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马云飞授旗。

最后,马云飞在讲话中表示要将2021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年会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届时,作为贵州名茶的都匀毛尖将与与众多名茶同台竞技,为都匀毛尖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编辑

本次茶博会以“茶润春色、万象更新”为主题,展出面积达26000平米。展览云集了西湖龙井、贵州绿茶、恩施富硒茶、平阳黄汤、祁门红茶、利川红、金骏眉、武夷山大红袍、宜兴紫砂、景德镇陶瓷、锡兰红茶、尼泊尔红茶等国内外900余家茶叶、茶具品牌。

23日上午,现场举办“春茶临京城,邀您共品饮”的春茶专场活动,通过”讲春茶、泡春茶、辨春茶、炒春茶、颂春茶、赠春茶”六个板块,展现了爱茶人最钟情的春茶。

 
编辑

本次展会请来了国家一级评茶技师,二级制茶师,翁隆顺景记第五代传人翁力文现场炒制龙井茶,大家可零距离见识手工炒制茶叶。据翁师傅说,手工炒茶非常有讲究,在春茶制作工序中,要求手不离茶、茶不离锅、嫩叶老杀、老叶嫩杀,其主要工序分为:摊青、杀青、回潮、烣锅、收灰。现场观众可谓是大开眼界。

 
编辑

不仅如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即,活动特别邀请环卫工人的代表与大家一起品饮春茶,向他们赠送春茶,表达茶人对于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敬意。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会长李桂群向环卫工人赠送春茶

作为首个国潮范儿茶博会,除荟聚茗茶、茶具、茶服等多品类展品外,还将举办20多场各具特色的活动,引入汉服、国漫、红楼梦、宋代美学等多种富有时尚性的传统文化元素,充分体现出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性、创新性、时尚性和互动性。

一、“红楼梦中茶”文化论坛,穿越古今

品茶,环境也尤为重要。闹市品茶可得畅爽,山林品茶可得幽静,如果在红楼梦中品茶可得什么呢?这些都在“红楼梦中茶”文化论坛上得到了答案。

 
编辑

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4月23日上午11时,随着一曲葬花吟的优美旋律,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郭亚妹,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茶文化中心主任沈冬梅, 小说家、艺术学博士计文君, 中国包装与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智远国际创意总监刘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调研员姜新兵 5位嘉宾围绕“红楼梦中茶”为主题,与红迷们一起走进曹雪芹的世界。会上,专家围绕“红楼梦中茶”与“红楼梦精雅生活”、西湖龙井与红楼梦、传统文化如何为茶产品赋能等议题进行探讨。

二、传统茶事美学,邀你沉浸式体验

以茶为载体的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古人如何点茶?如何品茗?如何组织茶会?

4月23日到26日期间,有多场传统茶事美学的活动在北京茶博会亮相。穿越千年——辽金宋点茶文化私享会、宋式点茶斗茶赛、”茶与东方美学“时空穿越之旅系列活动等将让观众在东方美学氛围中首先梦回大唐,感受唐人煎茶、煮茶的文化传统;随后以宋代服饰、器物和点茶仪式,复原《文会图》场景,了解宋代的制茶工艺、美学风格、服饰特点、器物演变。再回到明朝,见识“瀹泡”的诞生,最后来到现代,让茶与咖啡来一次不期而遇,品鉴东方功夫茶与西方手冲咖啡的碰撞感受。

三、“与子同袍,茗动天下”汉服模特大赛

本次北京茶博会,还带来很多年轻人喜爱的内容,其中国潮新势力系列活动、”茗动天下,与子同袍”汉服模特大赛等活动将于(明日)4月24日举行。”茗动天下,与子同袍”汉服模特大赛中,所有模特均着汉服参赛,活动着力打造茶博会汉服盛典气氛,带领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首个茶博会国漫形象 “荼喵喵”诞生

本届北京茶博会还为国漫打call,推出了中名为“荼喵喵”的动漫形象。拿着茶叶憨态可掬的的小猫咪,也是茶行业的首个茶博会动漫形象。

 
编辑

北京茶博会现场,设置了多个“荼喵喵”的打卡拍照区。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创新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挖掘出茶身上的新符号和意义,吸引不同圈层不同爱好的年轻人,让年轻人爱喝茶、会喝茶。

不仅如此,本届茶博会还专门设置了传统文化的互动体验区。猜茶迷、国风茶艺表演、行茶令、古琴、投壶、射艺、活字印刷、书法等10多项传统文化体验环节,让观众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

 
编辑

作为首届国潮范儿茶博会,深知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深厚源远的传统文化值得品味,文化的下一代传承更是至关重要。为此,4月24日,高校茶文化创新创业发展论坛也将于北京茶博会举行。

高校茶叶社团、茶文化教育者、传播者的代表,将从高校创新创业产教融合、茶文化在高校的教育与传播等角度分享相关观点,并探讨高校茶文化教育和传播的相关议题。高校茶文化组织优秀代表,现场还将进行茶艺和传统文化的展演。

优秀的茶文化不能因为历史的渊源而与年轻人产生隔阂,在第13届北京茶博会的现场,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格的元素在各个活动和展场中随处可见,此次展会不仅有着浓厚中国风、国潮印记的文化茶博会,更是一场年轻的、有趣的时尚茶博会。

十六大、十七大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茶叶协会会长禄智明,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Palitha T.B. Kohona,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大韩民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刘福根 Pok-keun YUH,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查宾德拉·普拉朱利Chhabindra Parajuli,肯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埃德文·李默Edwin Limo,全国农业展览馆副馆长王一民,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岩,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戈,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吕明宜,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常委、副州长王磊,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常委、副州长马云飞,陕西省安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勇,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黄浩,北京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处长季海旭,谷歌大中华区新客户业务部负责人芮锋,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茶专项委员会副秘书长闫洪纲,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郭亚妹,安康市紫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章庆,宣恩县县政协副主席李明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四级调研员姜新兵等嘉宾出席了展会开幕式!

本次茶博会为期四天,持续至26日,如果你也喜欢喝茶、喜欢时尚的文化那就来体验一下吧!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