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茶园”到多层次多主题融合茶园休闲体验,看茶旅发展如何加速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为农村脱贫致富提供了动力。茶乡旅游作为其中的特色板块颇具代表性,经过十数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产业融合,规模、形式都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演变着。

茶乡旅游的发展变迁,从历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的内容上或可一观。

为促进茶产地地方茶旅融合发展,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等已成功举办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大会围绕茶旅发展的热点问题和趋势进行探讨,解读政策,分析优秀案例,展示优秀茶乡茶旅项目等,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案例及行业指导,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发展不断深入 产业延伸多主题融合

历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探讨的问题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不仅仅局限于单一茶主题。

历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都有超过500位各产区政府、茶企代表及相关人士齐聚一堂。首届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龙文军、农业农村部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建勇等嘉宾解读了相关政策。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峡两岸旅游与休闲学术交流委员会秘书长任国柱,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婷婷,康辉文旅集团副总裁宁婧,驴妈妈旅游网营销事业群副总经理朱强,北京乐行国际旅行社创始人王蕴潓、中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岩等专家共同探讨茶旅发展。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姜仁华,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茶文化学科带头人、茅盾文学奖得主《茶人三部曲》作者王旭烽等嘉宾,围绕不同茶旅主题展开探讨。









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政策和基础问题、政企与民间配合、完善硬件服务,到聚焦解决发展同质化严重问题,倡导“茶+”模式,延伸茶旅产业链,再到围绕不同主体主导的茶旅发展融合模式、中国茶庄园模式等进行分享,探讨新模式新发展契机。茶旅发展的外延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深化。

众多美丽茶乡C位出道 风采不止于茶

茶乡旅游发展模式的不断丰富,形式的不断拓展,也体现在了历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的配套活动上。从第一届的“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乡土·行走魅力茶乡》专题片到第二届“#行走魅力茶乡-抖音短视频大赛”、“全国茶乡旅游摄影大赛”,再到最新一届的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等,茶旅大会的配套活动不断丰富、各种形式的跨界也越来越多。这一切根植于茶乡旅游在实践中外延的拓宽,体验的不断深入。茶旅从业者从一开始的着眼于单一茶主题到古色乡村、红色旅游等多主题融合,由单纯“看茶园”到多层次体验、茶庄园、茶游学等多种模式,不断创新探索推动着茶乡旅游的快速发展。








从“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到“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再到“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汇聚了一大批优秀茶旅项目。为了展示这些优秀项目,我们后续将在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推出茶旅专题, 欢迎关注收藏呦!

茶乡旅游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先行者的探索分享,离不开全行业的群策群力,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将一如既往为行业提供探讨分享的平台,并为各茶旅目的地提供产业政策解读,联合相关产业链专家为地方进行茶旅融合建设进行规划指导,资源整合等一系列支持,共同推动茶旅行业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