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羽茶文化节IP是起大早赶晚集?来看第三届如何推陈出新


文化为实又为虚,载体千千万,中华文明长河中,古人的文化智慧结晶,通过技艺传授,文字记录,物品象征的方式代代相传,形成了如今文化底蕴迷人的中华文化。茶是食品,流通于市场,消耗于杯盏。茶亦是文化载体,四溢的茶香是中华文化的味道。

如果问茶文化的载体是什么?你肯定会心一笑,指向那莽莽群山中的片片茶园。以茶为生,以茶为业,历代茶人将所有的汗水与智慧都集结于茶,茶便有了“灵魂”,茶文化在中华大地的沃土上源远流长。茶文化传承中精髓在于茶道,从茶技到茶艺再到茶礼,茶文化魅力莫过如此。

然而谁会想到,千古流芳的茶道,竟是唐代一位嗜茶如狂的才子,半路“改行”钻研茶道,著成茶界名书《茶经》,将茶道文化推向文化传承新高度。

茶道始于唐?不,但兴于此,陆羽和他的《茶经》是茶文化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值得我们纪念缅怀。在陆羽的故乡,湖北天门市陆羽已成为茶文化习俗的一部分,他的故事在这片茶香四溢的土地上被代代诉说。

10月22日-24日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将在天门召开,拜谒茶圣,逛陆羽国际茶文化集市,享茶界盛会。第六届蒸菜美食文化节也同期举办,美食集市,服装电商博览会为天门增彩。白天至晚间茶艺表演,美食巡展,灯光秀不断,打造特色国际茶文化之城。

陆羽IP是起大早敢晚集吗?

看到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你是否会问,陆羽作为茶文化圈IP形象,自带流量,当地应该很重视,并且应该成为传统特色习俗节日一直传承,为什么才举办三届呢?

茶圣陆羽雕像

作为茶界的超级IP,陆羽自然是天门捧在手里的香饽饽。为纪念茶圣陆羽,并打好“茶圣故里”这张“牌”,天门市建立了以陆羽公园为基地的名胜古迹保护区,并在竟陵城区西湖之滨建立了一座以茶圣陆羽生平为主题的博物馆,2009年更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民间,茶圣陆羽的纪念已经融入当日民俗,并且定清明节为敬茶神节。民俗保留有:“清明采新茶,试新火”的雅事。

天门茶经楼

湖北(天门)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受到天门市政府高度重视,是一次天门陆羽茶文化的升级。在国际贸易大环境下,天门将陆羽IP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与国际接轨。弘扬陆羽茶文化、擦亮“茶圣故里”名片,以节为媒、扩大交流,以节兴市、增进合作,以节为链、衍生产业,以节兴文,塑造品牌价值,将天门建设成为中国茶文化之城。

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如何推陈出新?

湖北(天门)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烹饪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总工会、天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多方齐聚,集国际、美食、旅游等多方资源于一身,旨在提升陆羽文化节层次,打造优质品牌,还放眼国际市场,以茶文化为媒,让茶文化带动产业,市场发展。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邀请了全国各地茶行业相关单位代表,及蒙古国,斯里兰卡等国驻华大使馆嘉宾;还邀请了多家国内知名茶企代表参会参展;最大限度助力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同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一道向国内外友人展示一场别具特色的陆羽茶文化节盛会!

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与第六届蒸菜美食文化节(简称“两节”)携手举办,届时将举办天门楚商联合会二届二次理事会、全国蒸菜技能邀请赛暨湖北“工匠杯”楚菜技能大赛、国际陆羽茶文化研究联盟成立筹备会、“万羡西江水”光影圣焰、“两节”开幕式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天门泰康大桥揭牌仪式、茶圣拜谒仪式、陆羽国际茶文化电商交易节等一系列活动。

湖北天门政府高度重视“两节”,开展了多场“两节”筹备会议。天门市委书记易先荣强调,“两节”的成功举办,将对挖掘天门市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项目洽谈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这次节会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两节”筹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个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好。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