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精准施策助茶叶出口

  福建省是我国著名的茶叶产区,生产条件优越,产茶历史悠久,茶叶资源丰富,茶文化底蕴深厚。今年上半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查验辖区内出口茶叶及其制品937批、货值突破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65%。在福建出口普遍下滑的背景下,茶产品异军突起,成为新的增长级。

  从“卖原料”到“卖产品”

  福建省传统茶叶出口主要为供应国外品牌茶饮料用的原料茶,茶叶生产基地基本上以分散种植为主。近年来,福建局推动福建省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帮扶指导茶叶生产基地从“分散种植”到“区域提升”,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辖区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实现了从“卖原料”向“卖产品”的转变。

  在出口茶叶质量管理上,福建局全力推进茶叶标准体系建设,在辖区开展茶叶农残超标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推广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加强产地环境检测,从源头上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推动福建省出口茶叶生产企业大力改善茶叶初制加工环节的卫生条件,确保其生产的茶叶符合进口国要求。目前,福建局辖区宁德市、安溪县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今年上半年出口茶叶实现境外“零通报”。

  在福建局帮扶指导下,福建省初步形成了以传统茶叶出口为主,深加工的茶浓缩粉、浓缩汁出口不断扩大的格局。今年上半年,辖区浓缩粉、浓缩汁较出口额为240万美元,同比增长16%。福建茶叶制品出口单价达到每千克100美元,福建仙洋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出口茶浓缩粉、浓缩汁为主的龙头企业,新建厂区产能达到原来的2倍。

  从“卖产品”到“卖品牌”

  福建茶虽拥有数百个省优、部优、国优产品,但在国际市场上尚没有具影响力的品牌,不少企业以大包装散装茶出口为主。福建出口茶叶企业长期扮演出口原料“供应商”这一角色,一般提供原料茶给湖南、广东、浙江等地的出口茶叶加工厂,为他人做嫁衣。

  对此,福建局帮促茶叶生产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开发出口茶叶新品种,经过近几年发展,福建省出口茶叶格局已从乌龙茶一支独大转变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等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在产品上从“一枝独秀”到“百家争鸣”。福建局积极推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质同标”工程,统一标准,规范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转变。

  在福建局帮促下,目前福建省出口茶产品平均单价从每千克12美元增长到每千克17美元,增长率达42%。其中,红茶平均单价增长了2.8倍,达到每千克76美元。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红茶出口从去年的253.51万美元提升至2907.58万美元,增长10.46倍;绿茶出口从2740.95万美元增长至4123.84万美元,增长50.45%。此外,福建局还指导福安“坦洋工夫”获评中国茶叶区域“最具经营力品牌”,推进其品牌的质量把关和使用保护,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坦洋工夫”品牌的含金量。

  从“卖品牌”到“卖文化”

  我国拥有悠久的饮茶历史、丰厚的饮茶文化,但在文化传播方面对境外重视不足。一提起茶文化,很多人都会想到日本的茶道,而日本的茶道是继承发扬了我国唐宋时期的饮茶文化。

  对此,福建局指导福建出口茶叶生产企业充分利用境外展销会、推介会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走出去”,展示福建特色茶艺、茶禅等茶文化向外输出,培育当地人的中国式饮茶习惯,从而引领消费,在市场上从“借道出口”到“扬帆出海”,实现从“卖品牌”到“卖文化”的转变。

  在福建局帮扶下,今年以来福建茶叶新增了对非洲出口珠茶产品、对东南亚出口红茶和绿茶,其中福建省茶产业“新军”——速溶乌龙茶粉首次登陆日本市场。目前,福建茶叶已出口到越南、日本、美国、摩洛哥、德国、马来西亚、泰国、马里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