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茶产业发展盯准“世界一流”目标

  8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云南农业大学校长、“10大名品”“10大名茶”评选首席专家盛军介绍了紧盯“世界一流”目标的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状况及“10大名茶”评选活动的相关情况。

  云茶产业是云南传统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重点产业。2017年,云南全省茶叶种植面积619.5万亩,位居全国第2;茶叶总产量38.7万吨,位居全国第2;综合产值达742亿元,居全国前列;茶农来自茶产业人均收入达3280元。

  盛军介绍,云南茶叶具有得天独厚、独具特色、历史传承的优势和特点。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山茶属茶组植物44个茶种和3个变种中,云南占比达7成。云南有独特珍稀的古树茶资源200多万亩、云南大叶种茶树占全省种植面积的90%以上。云南茶区分布在8个州市,茶区森林覆盖率高,日照充足,水质良好,空气清新,有着天然优越的生态环境。2017年,“普洱茶”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凤庆滇红茶”被评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此外,云南还拥有基本健全的加工体系和丰富多彩的民族茶文化优势。

  为加快实现千亿云茶产业发展目标,云南省将云茶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的重点产业之一,制定出台了云茶产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全国最大有机茶生产基地”,将“普洱茶” 打造成为“中国茶业第一品牌”的发展目标。

  盛军分析说,从云南当前云茶品牌发展情况看,普洱茶和滇红茶是区域公共品牌,云茶缺少真正的企业产品品牌,云茶行业仍然存在品牌意识不强、品质控制不严、产品品牌不多、企业品牌不强等突出问题,大部分只能参与中低端市场竞争,效益不佳、竞争力不强。因此,培育和打造云茶企业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是实现云南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介绍,按照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在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评审专家组评选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十大名茶”。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