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的供给侧改革突围

  赤壁的青砖茶,有着数百载的历史传承和沉淀,作为商品,它曾撬动欧亚大陆的贸易交流;作为“国礼”,它传递过国家领导人的情谊;作为“信使”,它是不同民族间友好往来的珍贵载体……

  在新时代,久负“中国茶叶之乡”盛名的赤壁市,以“打造百亿茶业,挖掘千年茶史,重振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为产业发展战略,对种植、加工、营销等环节展开了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

  一片茶叶的品质

  1月10日,赤壁羊楼洞砖茶店老板说:“茶质的提升,让砖茶又新增了一批忠实的客户。”

  “色泽黑而有光泽。”“汤色橙黄而明亮。”“滋味甜润而醇厚。”……店里的顾客纷纷点赞。

  点赞的顾客,不止羊楼洞砖茶店一家,在不少赤壁砖茶店铺纷纷上演。

  点赞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要想茶叶卖得好,根本在于提高茶叶质量档次。”陪同采访的赤壁市茶产业发展局局长李新华说。

  走进赤壁茶园基地示范区,只见LED灯和色板点缀在绿意盎然的茶园里。不要小瞧这些“点缀物”,它们可是陈宗懋院士的最新的研究成果——天敌友好型LED杀虫灯、茶树害虫数字化粘虫色板。

  该示范区从核心技术对现有的绿色防控技术进行全面提升,大大提高了茶小绿蝉的诱杀数量,显著降低对天敌昆虫的诱捕量,有效保护茶园生态平衡,示范区所产原料可全部达到欧盟标准。

  走入湖北羊楼洞果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的羊楼阁青砖茶高端原料清洁化加工中心,令人眼前一亮。

  加工中心坐落在周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的赤马港办事处月山村的半山坡上,远离生活区,占地面积25亩。加工中心通过采用鲜叶水洗技术、全程加工不落地和专业全封闭日光晒池晒制。

  羊楼洞果茶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此举,一举摘掉了长期困扰青砖茶产业的砖茶原料不卫生的帽子,大大提升了赤壁青砖茶原料的品质安全保障。

  ……

  在茶叶供给端做好品质,成为赤壁上下的共识。

  赤壁市成立了茶产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分别与赤壁市10余家砖茶生产龙头企业主要责任人签订茶叶(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并分区域为全市110余户茶叶种植大户建档立册,与全市茶叶种植大户签订《茶叶种植用药用肥安全承诺书》。

  该市还专门明确了《老青茶》、《青砖茶加工技术规程》、《老青茶生产技术规程》3个省级地方茶叶技术标准和系列保障产品质量的生产管理标准。通过发展无性系高品质低氟良种有机茶园、推行减肥减药、绿色防控和加工水洗不落地技术等,提高砖茶生产的安全性和可观瞻性。

  一个个现场,一个个举措,一份份感叹,印证着赤壁茶叶供给端的品质正在发生着巨变。

  一片茶叶的品牌

  品质好说明东西好,品牌好才能卖得俏。

  赤壁有过阵痛:曾风靡欧亚,占边销茶市场份额90%的赤壁青砖茶,由于历史原因一度蒙尘。赤壁市的一批砖茶老字号,也因各自为战等乱象而错失市场良机。

  2012年,赤壁市开始在青砖茶品牌上发力,挖掘整理赤壁茶文化史料和申请商标注册。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准了赤壁市“赤壁青砖茶”、“赤壁米砖茶”两个公共品牌商标,同时也一并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技术审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自此,赤壁市拥有了首个茶叶公共品牌,统领众多企业品牌合力“打天下”。

  “打天下”有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去年,在第六届中国赤壁青砖茶交易会的展区现场,各种形状和包装的砖茶产品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大吃一惊,直呼:“真没想到,这些砖茶竟然能做成这种样子!”

  王庆自称是老青砖派,非常喜欢喝赤壁青砖茶,但略感遗憾的认为青砖茶利于存储,饮用却不方便。

  曾经,某知名电视栏目到赤壁取景,为赤壁青砖茶作专题宣传。主持人现场示范,用锤子砸、用刀切……十分形象地再现了现实生活中人们初见青砖茶,却不知如何下手的苦恼情境。

  如今赤壁青砖茶企业以开发“功能化、便捷化、时尚化、多元化”的产品为目标,大量研发出适宜于宾馆酒店、办公接待、居家生活饮用的袋泡茶、巧克力砖等系列产品,深受客户好评、市场追捧。

  “打天下”的过程中,乾泰恒茶业董事长曹勇感触颇深。他说:“市领导带领我市茶业龙头企业频繁抱团参展,以市场手段推动赤壁青砖茶实现品质飞跃,品牌提升,外出谈合作也更容易了。”

  在第三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上,乾泰恒与俄罗斯网商巨擘之一的ABC公司签了十年的供销合同。

  近年来,赤壁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参与发起了中俄万里茶道申遗活动,形成了《赤壁宣言》等纲领性文件,组织企业抱团赴俄罗斯、法国、瑞典等国开展公共品牌推介活动,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

  在国内,赤壁市每年列支300万元进行品牌宣传。为鼓励企业也参与到品牌建设中来,赤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对积极开展品牌创建的企业并取得省级、国家级认可的荣誉,给予2至2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

  去年6月,“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再上“2018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100强,位列全国第18位,评估价值为25亿元。

  一片茶叶的品味

  赤壁在打造青砖茶品质、品牌的同时,还盯上了青砖茶的历史品味。

  为何?“发展看大势,产业看需求。”赤壁市茶产业发展局局长李新华说

  其实,不难发现,茶叶卖得好的地方,往往都是旅游热门地。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也表示,赤壁市要抢抓国家构建“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开拓万里茶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市场,要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既发展茶产业,促进茶贸易,又弘扬茶文化,加强与国内外茶叶界的广泛交流,推动赤壁青(米)砖茶走向全球。

  赤壁青砖茶在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同时,也敏锐的发现,随着茶文化在国内兴起,茶园观光旅游也成了热门生态旅游项目,各地茶园吸引了大量旅游者。赤壁市委市政府也加快了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

  ——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卓尔集团,斥资23亿元打造“世界茶业第一古镇”。

  原来,明清时期,赤壁制茶业发达,羊楼洞古镇上汇聚了200余家茶坊、茶庄。后因日寇入侵,羊楼洞茶坊、茶庄相继倒闭,集镇日渐萧条。依托古镇历史建筑群、万亩茶园等景点,能够成为茶旅融合的绝佳范本。

  目前,卓尔集团已将羊楼洞明清古街上的30余个茶叶老商号收购,待重新装修复原后,即可再现羊楼洞明清时期的繁荣景象。下一步,该公司将在万亩茶园修一条500米的跑道,让游客能体验坐着飞机俯瞰茶园美景。

  ——引进湖北峒乡茶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峒乡茶谷”。

  “峒乡茶谷”文化旅游景区离“世界茶业第一古镇”羊楼洞仅3公里,该项目将依托人文和自然风光,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养生、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旅游景区。

  项目规划建设分为砖茶文博、香溪古道、古茶遗风、瑶寨风情、休闲民宿五大板块。力争通过2年的打造,使之成为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生态古茶保护基地、高端茶艺培训中心、瑶族文化传承源头。

  ……

  事实证明,赤壁青砖茶的品味得到有效提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茶旅金牌路线”,赤壁市“万里茶道寻源”路线高居榜首。在第二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赤壁市“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被评为“中国优秀茶事”。

  目前,赤壁市茶园面积达到16.1万亩,产量达到4.1万吨,其中砖茶3.9万吨,绿茶0.221万吨。茶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重点产茶县排名第6位。

  一片小小的茶叶,已悄然完成了一场供给侧改革突围。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