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情 | 西欧茶叶消费增长率可能下降!

受大环境影响,国际茶叶贸易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国外的茶叶市场现状如何、趋势如何?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翻译一些国外从业人员的观察文章,供从业人员参考。

本期文章翻译自【WorldteaNEWS】 作者: Peter Keen

【以下为正文】

西欧未来几年茶叶总需求的预测结果表明,同期需求量约为2-5 年前的一半,预计增速在 5%-6%。现预计增速将低于 3% 甚至 1%。这与亚太地区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预计未来十年亚太区域的年增长率将达到7%。这种预期的降低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亟待解决的英国脱欧事件中的不确定性和干扰性。最近, 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正在蔓延, 主要原因是美国贸易战争威胁以及出口放缓的现状。2018年1月, 欧元区经济增长率预测为3%。2019年4月, 德国政府将其经济预期从1% 减少到0.5%。以"平均" 和 "通常"的概念来讨论西欧的茶叶市场意义并不大。

首先,西欧的范围甚至难以界定。中情局对西欧的定义是冷战时期七个反苏民主堡垒的国家。其他定义显示西欧是13个国家或17个组成。如果包括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和西南欧洲 (安道尔、西班牙和葡萄牙), 总数跃升至23。无论定义如何, 西欧都是一个各地区差别很大的市场。它涵盖了世界上茶叶消费最多的两个国家: 爱尔兰与土耳其,在大多数调查中排名第四的英国。大致数据为: 英国和爱尔兰人均2公斤, 荷兰和德国0.8 公斤。瑞士、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均不到0.2公斤。
当地进口和零售业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成交量持续下降 2-3%, 成交金额增长 3-5%。这似乎是评估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需求以及针对消费者和产品创新的最有用的统计数据。简单地说, 这意味着人们在市场预测和行业分析下, 喝的商品红茶数量减少而增加对优质茶的购买。这一趋势在过去十年中一直保持不变。

法国茶叶现状:代表欧洲茶叶市场如何增长

法国在这方面是有用的例证。在接受调查的17个国家中, 法国人均茶叶消费量排名第8位, 在红茶消费中排名更低。茶叶消费增长率基本上集中在绿茶、花草茶或果味茶。以立顿为主要茶叶品牌销售的家乐福等主流零售超市和其他超级市场正在失去市场份额。 几个世纪以来, 法国的饮茶传统一直别具一格,尤其以 Mariage Freres为首的传统茶叶公司占据很大比例。Le Palais des Thés和Kusmi的拼配茶也非常出名。联合利华收购了法国大象公司作为风味茶的创新基地。Les 2 Marmottes 成功地创立了特色风味茶,所用原料完全来自法国农民。另一方面, 法国袋泡茶虽然不温不火,但也不至于沦落到普通茶行列。因为普通的茶不像以前那么好卖了。
以下趋势在法国茶叶消费市场普遍存在的:
基础红茶已经过时:英国茶文化的侵略是最强的例证。几十年来, 以强势品牌、低价、超市袋泡茶和供应链控制为基础的英国红茶销量一直在以每年 4% 的复合速度下降。现在的英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咖啡文化的国家。COSTA是最受欢迎的咖啡品牌,尽管跟星巴克比规模很小。但是馥芮白(意式浓缩咖啡和天鹅绒牛奶拉花结合) 是COSTA的拿铁创举。2006年, 茶叶消费量是咖啡消费量的两倍。到 2016年, 他们的消费量趋同。荷兰领导人Douwe Egbert同样也表示红茶消费市场份额的减少。

健康功效决定了发展步伐:尽管红茶茶叶消费量呈下降趋势, 但其消费总金额仍在增长。一位评论员解释道: 保健功效在驱动(茶叶) 市场的发展。联合利华再次成为领头羊,该公司于2017年收购了 Pukka 保健公司, 这清楚地表明了其通过花草和保健茶成为创新领导者的战略意图。长期以来, 德国一直是保健饮品需求最集中的市场, 如为哺乳期女性补充营养的 Kindertee、预防感冒的姜汁饮品等.
特色茶饮: 德国指明了振兴核心市场的方向。它以高档红茶主导。特种红茶现在占茶叶零售额的23%。总体而言, 欧洲的特色红茶消费率仅为 5%。
以上现象可能意味着商务茶饮消费转向咖啡(英国),红茶消费转向优质和特色茶饮 (如荷兰、德国、法国)。顾客对于茶叶保健功效的重视,导致了基础红茶消费量下降的体现(意大利和西班牙)。由于对糖的恐惧, 大量的咖啡消费市场转向了特色绿茶和风味茶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