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唯一的双十一传统茶消费报告:男性比女性买茶狠多了!

 

双十一,热热闹闹的结束了。

2486亿,再创新高!

12号上午,我们第一时间根据阿里巴巴生意参谋的数据发布了各大茶类的双十一热销榜,并计划后续推出详细的双十一数据。毕竟,天猫双十一作为电商领域的超级活动,其展现出茶叶的消费态势和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整个茶叶市场的消费趋势。
 
今年双十一一共有多少人买茶?哪类茶卖“疯”了?各个年龄段人喜欢什么茶......这些都是业内人最关注的事儿。
 
但在后续的数据分析中,我们发现阿里巴巴生意参谋将代用茶、花草茶、水果茶都归为茶类。这部分消费占比超过15%,对整体数据影响很大。代用茶、花草茶、水果茶原材料基本不含茶叶,与传统茶的产业链、从业人员、销售渠道存在很大的差异。数据也显示:代用茶、花草茶、水果茶的消费群体及消费习惯、消费区域与传统茶差异非常大。
 
比如下图:按照生意参谋默认数据,18-24岁,25-29岁的年轻人分别占比23%,19%,位居前两位!看样子近年来业内忧心忡忡的茶叶不被年轻人所接受的问题没那么严重嘛!但事实上,这些年轻人很大一部分购买的是红豆薏米茶、枸杞红枣茶这类的代用茶,玫瑰花茶这类的花草茶等,压根就跟你传统茶没太大关系。当不计入代用茶、花草茶、水果茶的交易数据后,18-24岁的年轻人占比就下降到了13%了,年轻人对传统茶还是不太感冒!
 

 
 
所以,按照阿里巴巴生意参谋默认的数据计入代用茶、花草茶、水果茶来分析双十一茶叶费数据。对于传统茶的从业者来说,恐怕参考意义并不大,甚至可能造成误导。
 
 
为了更准确地分析传统茶双十一销售情况,我们对于阿里巴巴生意参谋的数据进行了处理,去掉了代用茶、花草茶、水果茶,保留了绿茶、红茶、黑茶(不含普洱)、普洱、白茶、黄茶、再加工茶(主要为花茶)进行汇总分析,得出了如下报告:

以下的数据全部来源于阿里巴巴生意参谋,为2019年11月11日当天淘宝+天猫全网数据。部分数据进行了换算,存在少许误差。
 
2019淘宝天猫双十一销量排名前十的传统茶品牌

大益、中茶、朝颜、澜沧古 、小罐茶、八马、艺福堂 、天福茗茶、元正正山堂、张一元

在去年9483万元的基础上,2019年大益茶叶旗舰店以1.56亿元的销售额第五次蝉联茶行业销售冠军。中茶由去年未进入前10跃升至第2。 排名前10的品牌销售额总和占传统茶总销售额的30%以上。
 
普洱茶占据了半壁江山,其次为红茶、绿茶和乌龙茶,黄茶毫无存在感。



男性消费者占比远超女性。除了再加工茶和红茶,其他茶类的女性消费者占比都低于40%。


18-29岁的年轻消费者占比一共只有31%,远低于淘宝大盘数据。茶叶消费主力还是30-50岁的中年人。如何吸引年轻人群,依然是茶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购茶人数排名与2018年各省市的GDP总量排名部分吻合。说明经济发展的水平对各地茶叶消费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茶文化氛围及饮茶习惯对于茶叶消费有着一定的加成作用,比如广东在茶叶消费上的优势要超过GPD上的优势,除再加工茶、黄茶外,其他茶类消费额、购买人数都位居首位!广东人民是真爱茶啊!

北方省份(直辖市)在前10中占据了4席:山东(第3),北京(第5),河北(第7),辽宁(第8),相比南方不遑多让!

下面再让我们看看各大茶类都哪些省市的消费者买的最多:
01 普洱茶


02 绿茶


03 红茶



04 乌龙茶



05 黑茶


06 黄茶

 
07 再加工茶

本文部分数据为换算得出,或存部分疏漏,欢迎大家指正和交流。本文为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