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出炉

普洱是世界茶树起源地的中心地带,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不但茶树类型齐全,而且构建了从野生、过渡到人工栽培的人类发现、利用和驯化茶树完整的文明序列。2013年5月,国际茶叶委员会正式授予普洱市“世界茶源”的称号,标志着普洱作为世界茶树原产地的地位得到了全球公认。

近日,记者从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暨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区域标准、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思路,普洱市科学制定了“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涵盖从种子到杯子的所有环节质量管理要求。

此次发布的“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包括“七项地方标准”和“三项普洱茶团体标准”。十项标准详细涵盖了种植、生产、仓储等所有环节,针对性、规范指导性强。

  • 七项地方标准

1、《生态茶园(Ⅰ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

2、《生态茶园(Ⅱ类)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

3、《普洱茶贮存技术规范》

4、《普洱茶生态茶园(Ⅰ类)建设及管理规范》 

5、《普洱茶生态茶园(Ⅱ类)建设及管理规范》 

6、《栽培型古茶树及古茶园管护规范》

7、《普洱茶加工技术规程》

  • 三项普洱茶团体标准

1、《普洱茶感官审评方法》

2、《普洱茶冲泡方法》

3、《仿古茶园建设技术规范》

十项标准是普洱市普洱茶标准体系的重要内容,具有三个鲜明特点:

  • 充分体现普洱特色

标准总结提炼了普洱茶在种植、加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普洱茶贮存、感官审评等内容被纳入标准,弥补了普洱茶在贮存及感官审评等方面的标准缺失,凸显了普洱市在普洱茶产业发展工作中的创新思路、措施和方法。

  • 注重全过程规范

标准对普洱茶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进行了统一规范,是一套系统、清晰、便于理解操作的工作规程。

  • 科学适用

标准因地制宜,以应用为导向,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内容易懂、流程清晰,便于操作。

【文章来源:根据中国新闻网、普洱杂志编辑汇总】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